在一块底边长为a,高为h的三角形铁板ABC上,要截出一块矩形铁板EFGH,使它的一边FG在BC边上,矩形的边EF等于多长时,矩形铁板的面积最大?-九年级数学

题文

在一块底边长为a,高为h的三角形铁板ABC上,要截出一块矩形铁板EFGH,使它的一边FG在BC边上,矩形的边EF等于多长时,矩形铁板的面积最大?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解:设内接矩形EFGH中,
        EH//BC,设EF=x(
       则
      
        
        设矩形EFGH的面积为S
        则
              
        ∴当时,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在一块底边长为a,高为h的三角形铁板ABC上,要截出一块矩形铁板E..”主要考查你对  二次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及二次函数的应用,矩形,矩形的性质,矩形的判定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二次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及二次函数的应用矩形,矩形的性质,矩形的判定

考点名称:二次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 二次函数的最值:
    1.如果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全体实数,则当a>0时,抛物线开口向上,有最低点,那么函数在处取得最小值y最小值=
    当a<0时,抛物线开口向下,有最高点,即当时,函数取得最大值,y最大值=
    也即是:如果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全体实数,那么函数在顶点处取得最大值(或最小值),即当时,
    2.如果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那么,首先要看是否在自变量取值范围内,若在此范围内,则当x=时,;若不在此范围内,则需要考虑函数在范围内的增减性,如果在此范围内,y随x的增大而增大,则当x=x2 时,,当x=x1;如果在此范围内,y随x的增大而减小,则当x=x1时,,当x=x2 。

考点名称: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及二次函数的应用

  • 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
    最常用的方法是待定系数法,根据题目的特点,选择恰当的形式,一般,有如下几种情况:
    (1)已知抛物线上三点的坐标,一般选用一般式;
    (2)已知抛物线顶点或对称轴或最大(小)值,一般选用顶点式;
    (3)已知抛物线与x轴的两个交点的横坐标,一般选用两点式;
    (4)已知抛物线上纵坐标相同的两点,常选用顶点式。

    二次函数的应用:
    (1)应用二次函数才解决实际问题的一般思路:
    理解题意;
    建立数学模型;
    解决题目提出的问题。
    (2)应用二次函数求实际问题中的最值:
    即解二次函数最值应用题,设法把关于最值的实际问题转化为二次函数的最值问题,然后按求二次函数最值的方法求解。
    求最值时,要注意求得答案要符合实际问题。

  • 二次函数的三种表达形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