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a+2)(10+1)=1,求1+1a-1-2a+1a2+a-2的值.-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初中数学 > 分式的加减/2019-04-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已知:(a+2)(

10
+1)=1,求1+
1
a-1
-
2a+1
a2+a-2
的值.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由题意,知:
1
a+2
=

10
+1;
原式=1+(
a+2
(a-1)(a+2)
-
2a+1
(a-1)(a+2)

=1+
1-a
(a-1)(a+2)

=1-
1
a+2

=1-(

10
+1)
=-

10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已知:(a+2)(10+1)=1,求1+1a-1-2a+1a2+a-2的值.-数学-”主要考查你对  分式的加减,最简二次根式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分式的加减最简二次根式

考点名称:分式的加减

  • 分式的加减法则:
    同分母的分式相加减,分母不变,把分子相加减;
    异分母的分式相加减,先通分,变为同分母分式,然后再加减。
    用式子表示为:

  • 分式的加减要求:
    ①分式的加减运算结果必须是最简分式或整式,运算中要适时地约分;
    ②如果一个分式与一个整式相加减,那么可以把整式看成是分母为1的分式,先通分,再进行加减。

考点名称:最简二次根式

  • 最简二次根式定义:
    被开方数中不含字母,并且被开方数中所有因式的幂的指数都小于2,这样的二次根式称为最简二次根式。
    有理化因式:两个含有二次根式的代数式相乘,如果它们的积不含有二次根式,则说这两个代数式互为有理化因式。

  • 最简二次根式同时满足下列三个条件:
    (1)被开方数的因数是整数,因式是整式;
    (2)被开方数中不含有能开的尽的因式;
    (3)被开方数不含分母。

  • 最简二次根式判定:
    ①在二次根式的被开方数中,只要含有分数或小数就不是最简二次根式;
    ②在二次根式的被开方数中的每一个因式(或因数),如果幂的指数等于或大于2,也不是最简二次根式。

    化二次根式为最简二次根式的方法和步骤:
    ①如果被开方数是分数(包括小数)或分式,先利用商的算数平方根的性质把它写成分式的形式,然后利用分母有理化进行化简。
    ②如果被开方数是整数或整式,先将他们分解因数或因式,然后把能开得尽方的因数或因式开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