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年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都说路隔三十里,各地一乡风。今年,这风俗可把我给害苦了。     从我们镇上到县城足足有四百里路,搬进县城也快十年了,刚搬进城那会,是租的房子,年是回武汉婆婆那儿过的,后来做生意忙了,每年到腊月二十八才关店门,回镇上妈妈那,不但可以好好休息,不用做饭,还可以坐享哥嫂和妈妈做的美食,香香的烟熏腊蹄,自家养的土鸡,妈妈泡的酸菜,从坛子里捞上一盘,切碎了放点肉丝,在过年的时候保你胃口大开,一顿吃下两大碗。嫂子和姐姐厨艺都不赖,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菜色各异,自家种的菠菜,白菜,葱蒜苗都会让你每顿吃得香喷喷。唉唉,不说了,再说馋虫又该跑出来让我睡不着觉了。     今年重新换了房子,搬了新家,这里的风俗是刚搬家第一年必须在自家过年,偏偏老公又特信这些,平时还在家初一十五一炷香,我几次试图说服他想回老家过年,都被他不开窍的思想给打了拦头,让我又无奈又没办法,只有生点闷气自叹命苦,还是免不了学起别人家在阳台晒起干鱼,挂点腊肉 之类的东西准备年货。心却 忍不住好想念在老家过年的时候,兄弟姐妹聚在一起那种欢悦,全家在大厅摆上三大桌其乐融融的气氛,以前还住镇上时候,我们兄妹六个,团年也比别人家早,每年从24这天开始团年,每家一天。一直到年三十,初一去我们全部妈妈家拜年,又从初二每家玩一天,过年的那种天伦之乐不以言表,等到所有人开始上班我们家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这引来邻家多少羡慕的目光,说我们家才有年滋味,我们的年比别家热闹许多。许多人在外,千里万里,赶回家也就是赶一家团圆,感受这浓浓亲情的气氛。     想也只有想的份,谁让我摊上个这么不开窍的夫哦  咬咬牙对自己说; 认栽了吧。
上一篇:父亲的唠叨     下一篇:老树下的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