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延吉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晚上七点四十八分的火车,正赶上清明时节,人很多,站在候车室里,被挤到连呼吸都不那么顺畅。这样的场面,和放寒假的时候差不多,不过,这次,我少了一份急迫。

上车后,呆呆地坐在座位上,凝视着窗外,黑漆漆的一片,外面的一切,此刻像是被隔绝了。除了凝视,我不想做别的,只想穿过黑暗好好看清外面的一片片剪影。偶尔会有一点灯光洒在路旁堆积的厚厚的雪上,氤氲着橙色的光,像是神秘而纯净的少女静静地站着。

玻璃上会映出我苍白的脸,没有微笑,但长长的刘海下遮不住眼中跳跃的期待。

以这样的状态坐在车上会有些无聊,但并不会使我烦闷,望着周围一张张归心似箭的脸,再对比我的悠然,从火车上心情的不同,就当做是我整理心情的开始吧。

耳畔一直流淌着安静的音乐,一直渗到我的心房。柔柔的声音,心也跟着软化了。月亮一直跟着车在走,一直就在那个我抬头就能看见的地方。有时候抬头对着她微笑,在别人眼中傻傻的,只有我能感觉到,她也对我回眸。

车厢中浮动的空气暖暖的……                                      (四月三日凌晨二点写于火车上)

 

 

 

凌晨三点五十六分,火车准时到站。刚下火车,冷风扑面而来,拉紧身上的衣服,快步向出站口走去。

振宁还没有到,我站在出站口的台阶上,任风吹乱头发。闪烁着韩语的霓虹灯提醒我,这是一个陌生的城市;从身边走过的一个个用韩语交谈的人们也让心中的声音的不断回响着,对于这个城市,我只是过客而已。摇摇头,我再次告诉自己:也许这个陌生的城市能够包容我的任性和烦躁。

等了几分钟,振宁才到。一起边走边想着如何度过天亮前的这几个小时。延吉毕竟不是个繁华的城市,这个时候没有一家店面是开着的。四点多钟,还是它沉睡的时候。一路上的交谈都轻声细语,好像怕吵醒这个孩子。说着最近的生活,说着那些不顺心的事情,我们都不需要安慰,只要对方倾听就足够了。还是像以前一样,我们充当相互的倾听者,不过,这一次是将心里积攒已久的话全部吐出。

聊着聊着就走到了延边大学那边,天微微亮起来,深蓝色笼罩着这静谧的一切,也是一种美啊。在附近的早餐店随便吃了一点东西就随着她回寝室了,安稳的一觉过后,已是十一点多。

在这个城市,暖暖的风从身边拂过,慵懒的阳光布满身上的每个角落,一丝欣喜掠上心头。和风,柔柔的,像轻轻的羽毛落在心房温泛起点点涟漪;阳光,是上天赐予最宝贵的礼物,闭目,可以感受她在耳畔呼吸。天睛朗,进行式中的春暖了,花也会开的吧……并不是逃避,这里是另一段心情的开始。

很久以前就期待这里的美食,而事实证明,延吉的韩食是很正宗很好吃的,紫菜包饭、炒年糕、拌饭、冷面、辛拉面还有泡菜……看着就相当有食欲

 

 

 

清明的延吉天气晴朗,这样一个悲伤的日子里,却不想让自己悲伤。逝者安息,生者前行,长眠地下的亲人们想必也不希望看见我们太过悲伤,偶尔怀念,他们便已满足了吧。

走在人头熙攘的街头,依旧矍铄的老人血拼象棋,青春热情的年轻人甩着轻快的步伐。虽然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区,但这里绝对不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地方,用一名流行的话说:人家也是很FASHION的(注:要用谢娜的语调说……)。这是个充满朝气的地方,我只是个过客,但也能被这种朝气感染。如果我还是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那么就显然会与这种氛围格格不入。

从街头到街尾回响着动感的韩国音乐,不自觉的跟着旋律哼唱,音乐的魅力就在于即使语言不通,但也能从曲调中感受作者要表达的情愫。我一直倾向于抒情歌曲,温婉如水流淌过全身每个细胞,渐渐地放松、安静。环境总会影响人,即使此刻我仍不会迷恋这种音乐,也会被牵引着走入轻快美好的境界。

不若长春的重庆路那样拥挤,这里是用缤纷的色彩描绘的风情。慢慢的走走停停,这里的气息,是舒服的存在。

这里,并不是我能融入的地方,只能是我躲藏的城市,我的烦闷,全部都封印在这里,而钥匙,丢入到水里,不再开启这些乱七八糟。

 

 

 

归来,以充实的姿态,这一刻的满足,下一刻的期待。背包里装满了天晴,厚重而不愿放手。对自己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慵懒的坐在客车的座位上,阳光从窗外泻入,洒在身上。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外面或者是一片雪白,或者是一片枯黄,闭目,似乎能够听到小草努力破土而出的声音,虽然没有花开,但是能够体会到这种惬意。不急不躁,不温不火,学会从容的应对。缓缓而归,我不再踌躇,不再沉沦,心中,或许已经陌上花开了吧。

承载着许多疲惫,逼迫自己缷下,反而就越不能缷下。这是个怪圈吗?越是想要得到的,就越是得不到;越是想要甩开的,就越甩不开。刻意的追求些什么,反而越追越远。常常告诉自己顺其自然,好笑的是,这一段时间难过让自己忘却最开始的原则。

算是无心插柳吧,我上学期的中外文学名篇赏析课上做过一个关于巴金的《家》的研究,讲的还不错。于是这学期学院在副院长的指导下组建一个文学社,让我参与发起并作为今文居的负责人之一组织研究现当代小说、散文诗歌。学社刚开始起步,会有些忙碌吧,不知道,这样的忙碌会不会让自己过得有意义一些呢?

尘封了许久的热情,会再次燃起吗?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我一向都会尽全力去做,想要在不知不觉间填满前阵子的空白。这是一种期望,也是一种决心。无心插柳,仍希望绿柳成荫。

等待,需要一种坚持的信念作为支撑,而我的信念就是一直相信着,相信春会暖,相信花会开。这个过渡的季节,风风雨雨,春渐渐暖了,花也会在不久以后开吧!


 


 

上一篇:老家。归     下一篇:走过这一段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