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谷雨四月天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时节。一场雨,来得恰如其分。

是午后的东湖边,是送别远方朋友的场面。然后冒着雨回家,就想起一位文友早早给的命题。

清明。谷雨。四月天。

途经的这一路,杨柳青,桃花红,菜花黄,新草绿。正是人间四月,满眼春好处。

 

却是清明。雨纷纷。

这一年对他的凭吊,是一场梦,一场疼,一场忆。

那个记忆里最温厚善良的灵魂。爱我。为我所爱。

梦里,他来过。端一碗热干面,问我要不要吃。

不思量,自难忘。十年茫茫生死隔。我的亲人,至今,还在关心后辈们的温饱。而我不能告诉他,温饱早不是问题。尘世间难的是幸福的尺度,恼的是清净的难得。

 

看他着旧衣,苍老而脆弱的模样。定是一生的节俭习性,令他不舍花掉那么多孝敬给他的供给。

忍泪问他:您和外婆,可都还好?

他只说:好。然后,吃着面,转身离开。

那种又一次离别的痛,就像十多年前,拿着氧气袋赶回家,看他隐忍着等,那么多散在外地的亲人。看他最终离开时,眼角滑落最后一滴清泪……

再后来,第一次,去那个将尘世万般因果,都化作青烟一缕的地方。看他通过滑道,从此,在眼前消失不见……

……记忆里有倾盆泪雨。有逆流成河的悲伤。

 

我愿意相信,那条短短的滑道,一定一定,就是通往天堂的道路,令所有善良的灵魂,经由此路,去往更美好的地方。藉此,我甚至原谅了那里充斥着的冰冷的残忍与生离死别的哀恸。

我知道,他走了,亦会在天国祈盼我们得长久的幸福。

哪怕,他并不知,有那么多意图阻止我们幸福的穷极无聊的手腕。那么多活着的恶灵,丑陋的表演。

而我们就是要努力活出幸福快乐的样子,还给他看。怎能忘,那个一生善良无争的好人,历经世间不平事,却永持容让与宽谅。

 

爱与关怀。暖与安然。清与明净。活着一生,本该只为那些温暖的字眼与情怀。

如此,那些已逝去的亲人们,在另一片四月天里,也定会流露欣慰的笑颜吧?

纷纷雨落。纷纷也思绪无措。

亲爱的外公,十年后,当我把您放进仍然疼痛着的文字里,竟令这一场春意氤氲的清明雨,也有了欲断魂的滋味。

 

而谷雨,传说还在半轮月亮的走势里。

只是过了这个清明,我将不在这里。这个四月,短暂或漫长,都须身在他乡,续写生存状态里一番注定的动荡。

即时即地,我要的背景里,是春日辽阔的明媚与四月繁盛的芳菲。只希望有你们偶露的峥嵘。并远远地陪你们,看尽万物努力生长的欢喜。

雨生百谷,清净明洁。

愿一方澄明。四月天。

我将在远方。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