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的守望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与此对比,2010年,浙江绍兴的一名货车司机一时大意,丢了千元货款,被一位七旬老人捡到,因为装钱的信封上写着货主“梁秀娟”的名字,老人拿着竹竿和招牌,等了十多天,终于等到这个司机来认领。     ——“你怎么会是梁秀娟?这个是女人名,你肯定又是冒充的!”老人显然不相信,话也说得不好听。后来,司机说出丢钱的时间和数量一点不差。经过仔细核对,老人这才相信了。     原来,就在吴红刚掉钱的第二天清晨,老人在路边捡到了这个信封,他便先放进口袋,然后找失主,但一直没找到。接下来的10多天里,老人每天要出门好几趟,就在路口等。为了能让过路的司机看到,他找来一根竹竿,自己做了一块纸牌子,上面写上“找梁秀娟”四个字,希望这样能找到“有缘”的失主。一天天过去,老人没有气馁。其间,也有一些冒充梁秀娟的司机试图拿走钱,但都被老人识破了。     9月23日上午,他终于等到了失主。证实是失主后,老人笑了:“钱拿回去吧,1166元整,一张不少。”说完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皱巴巴的信封。为表示谢意,失主拿出200元钱。“老伯,这200块钱你拿着,谢你的。你这么大年纪,介热的天……”     没想到老人有点生气了:“伢爷爷的爷爷手里就做下了这样的规矩。路上捡的东西一定要还给人家,这样夜里才睡得着,否则人做不踏实的。”其他的,老人什么也不说,只说姓李,名字也不肯留,转身而去……
上一篇:读书莫如焚琴煮鹤     下一篇:想笑,大声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