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决定一切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我的青春谁做主》里面,外婆郎心平为鼓励外孙女青楚工作,说了一句话:“不是所有得到结果的都成功,也不是没有结果的就是失败,我一辈子的体验是成功绑在过程中里,将来回头看,乐趣不在最后撞线的那一下,结果是买东西的赠品,好了算赚的,不好也没什么。”刚开始看见这句话时,有些感动,觉得她说得真好,后来每当自己去面对什么时也抱有这种想法,想着自己努力了,结果好坏无所谓,与我无关。
直到前天与好朋友谈心,我觉得一切都变了,她说她最近心里很烦,这学期各种考试一个接一个的折磨她,最让她心烦的是英语六级,去年没有考过,给今年带来负担。我劝她看开点儿,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不要太在乎自己的成绩和结果,并且我还自以为是的把郎心平的那句话说给她听。她听了沉默了一会儿,我还以为我的话对她起了作用,没想到她却对我说了一句话::“其实你不觉得吗?有时候结果才是决定一切的。”我听了一怔,一时没反应过来。于是她慢慢地给我讲着。
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只是关注成功者,关注别人所取得成就,达到目的就是成功,即使是所谓的“成功”,大家都会承认他,更有甚者会把他的过往挖掘出来作为励志教育的素材大肆宣传,说他的奋斗是如何的不易。而那些失败者,他们也许付出的更多,他们所承受的苦难也许更让人叹为观止,也许他们离成功只有半步之遥,可这时,人们的目光总不会落在他们身上,因为他们是“失败者”,是没有资格得到世人的垂青的。
听了她的话我不禁脸红,可是心里还是有些不平,不希望自己一直恪守的良言就这样被击个粉碎,于是就说,那那些悲剧呢,悲剧中主人公的痛苦遭遇被撕破给人看,他们应该算不得成功吧,可是他们却得到了人们的同情。
她笑了,说那可是文学,与现实是两码事儿,况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依然是成功了呀,他们得到了读者的关注,至少达到了作者创作的目的。可是现实生活中那么多的“失败者”就是因为结果的一丁点差池而挣扎在痛苦之中。
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对她说,只是很无力的说了一句,我们为什么不能简单点呢,就活出我们自己。我不敢看她的眼睛,害怕那黑与白的结合中有太多深邃,让我招架不住。
简单?就怕现实不让我们简单,让我们在一些时刻欲哭无泪,欲投无路,而这种结局并不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奋斗,没有努力过。那些告诉我们结果不重要的人是因为他的结果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目的,至少在别人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够毫不犹豫,大大方方的伸出手来。就像郎心平,她不是法学的泰山北斗吗,她能在后人的生活工作方面毫不吃力的提供帮助。那些没得到好结果的人敢吗?他们肯定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难道不很悲哀吗?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尴尬又有几个外人能体会。
我的眼泪终于没有忍住,她说的没错,可是这条路太难走。即使难走我们也不得不走,要走好,就注意脚下吧,为了达到好结果,别走走错了,走歪了。
上一篇:恋生     下一篇:身边的同事给我上了“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