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失去的作文:明珠失去光彩_900字

首页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关于失去的作文/2020-04-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国古代诗人将湖泊比作人的眼睛,曾留下了“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的佳句,外国诗人则把湖泊比作大地的眼睛。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这是一句广为流传的优美的江南歌谣。美丽的太湖养育了太湖周围广大地区的生命,包括人类、动物、植物等等,也因此诞生了“山清水秀”的太湖文化。古老的太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


  但是,近年来,随着太湖地区经济的发展,太湖受到了越来越严重的污染,“明珠”正在悄然失色:湖水中藻类大量孽生,原来风景优美、碧波荡漾的湖面被厚厚的蓝藻覆盖;景区的湖水变绿,并能闻到随风散发的阵阵腥臭味……游人对此只能摇头叹息!


  造成太湖水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富营养化。湖泊富营养化是水体衰老的一种表现,过程与海洋的赤潮现象非常相似,也是因为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生物所需的磷、碳等营养物大量进入湖泊水体中,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过量繁殖的结果。目前,太湖的藻类比10年前增加35倍,随着水体中藻类所占据的湖泊空间的增加,有时会有填满湖泊的危险,这样就使鱼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大量藻类的生长繁殖还会和鱼类争夺水中的氧气,水中的溶解氧几乎被藻类耗尽,结果是水质恶化,发黑发臭,鱼类及其他生物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造成湖泊富营养化的藻类通常以蓝藻为主。许多蓝藻身上有一层胶质膜,而且有些是有毒性的,不能成为鱼类的食料。与海洋赤潮相比,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中藻类和水生微生物繁殖速度更快、数量更多、危害更大,因此治理也就更复杂。


  湖泊发生富营养化后,如果不及时治理,由于水中其他水生生物死亡,加上藻类死亡后的遗体逐年堆积在湖底,会使湖泊淤积变浅,进一步发展成为沼泽和平地。


  湖泊富营养化是全球各国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美国北部五大湖之一的伊利湖,由于沿湖城市和工厂每年向湖中排放大量含氮、磷等营养元素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使湖中养分过多,成为典型的富营养湖,湖中梭子鱼、白鱼、青鱼等优质鱼种大量减少,而劣质鱼增多。美国虽然对其采取了多种措施,却依然收效甚微,据估计,即使切断外来营养物,也需百年之后才有望好转。美国的一些环境研究者认为,伊利湖已提前“老化”,面临“死亡”的危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