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铁路全线长约180千米,往来于沪杭两地间的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至杭州用时约1.2小时,则该列车的平均速度约为______千米/小时.以路旁的树木为参照物,坐在车中的乘客是____-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沪杭铁路全线长约180千米,往来于沪杭两地间的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至杭州用时约1.2小时,则该列车的平均速度约为______千米/小时.以路旁的树木为参照物,坐在车中的乘客是______的(选填“静止”或“运动”). 列车在某一水平轨道上匀速前进时,列车的动能______(选填“减少”、“不变”或“增加”).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由题意知:v=
s
t
=
180km
1.2h
=150km/h;
以路旁的树木为参照物,坐在车中的乘客相对于树木的位置不断变化,则乘客是运动的;
一列车做匀速直线运动,质量不变,速度不变,故该列车的动能不变.
故答案为:150;运动;不变.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沪杭铁路全线长约180千米,往来于沪杭两地间的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至..”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变速运动,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变速运动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变速运动

  • 定义:
        变速运动亦称“非匀速运动”。物体的速度随时间而变化,可能是快慢程度变化,也可能是运动方向发生变化,还可能是快慢和方向同时都发生变化它是最常见的一种机械运动。按其运动的轨迹来分,有直线运动和曲线运动。例如火车、汽车和轮船从车站和码头开出的运动,都是变速运动。沿着直线、快慢变化的运动叫变速直线运动。

         由于物体运动的快慢经常改变,所以通常用平均速度来表示变速运动的快慢程度。平均速度表示做变速运动的物体在一段路程上或在一段时间内运动的平均快慢程度。它等于物体通过的路程和通过这段路程所用时间的比值,计算公式为v=

  • 变速运动又分为匀变速运动(加速度不变)和变加速运动(加速度改变)。
    匀变速直线运动:

    1、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定义:沿着一条直线且加速度不变的运动,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当加速度和速度同向时,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当加速度和速度反向时,物体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2、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特点: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均不随时间变化而变化。 
    3、匀变速直线运动也是一种理想运动过程。
    4、当加速度和速度同向时,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当加速度和速度反向时,物体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5、公式
    速度公式:V2=V1+at
    位移时间公式:s=v1×t+1/2at2
    位移速度公式:2as=v22-v12

    变加速运动:
    “变加速运动”是相对于“匀变速运动”而言的。我们把加速度(或合外力)恒定的运动称为“匀变速运动”,把加速度(或合外力)变化的运动称为“变加速运动”。注意:加速度(或合外力)是矢量,其是否变化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大小,二是方向。

考点名称: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 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1.运动是绝对的一切物体都在运动,绝对不动的物体是没有的。

    2.静止是相对的我们平常说某物体静止,是指它相对于所选的参照物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实际上这个被选作参照物的物体也在运动(因为一切物体都存运动),所以绝对静止的物体是不存存的.

    3.对运动状态的描述是相对的
         研究同一物体的运动状态,如果选择不同的参照物,得出的结论可以不同,但都是正确的结论。总之,不事先选定参照物,就无法对某个物体的运动状态作出肯定的回答,说这个物体运动或静止是毫无意义的。

  • 对相对性的理解:
    ①我们说运动是绝对的,这里的“运动”是一个广义概念,而说运动是相对的,是指对机械运动的描述是相对的。
    ②相对静止。两个运动物体运动的快慢相同,运动的方向相同,这两个物体就是相对静止。例如,卡车和联合收割机,同样快慢,向同一方向前进,以其中一个为参照物,另一个是静止的,属于相对静止。

    判断物体运动的方法判断:
        一个物体是否运动,怎样运动,要看它相对于参照物的位置是否在改变和怎样改变。其具体步骤是:①选定一个参照物;②观察比较物体与参照物之间位置有无变化以及怎样变化;③作出判断结论,若发生了位置变化的,则说明该物体相对于参照物在运动;若没有位置变化的,则说明该物体相对于参照物足静止的。同一个物体相对于不同的参照物,运动状态一般是不同的,

    例1位于市中心的商业大楼建有观光电梯,乘客在随电梯竖直上升的过程中,可透过玻璃欣赏到楼外美丽的城市景色。分析这一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地面为参照物,乘客是静止的 B.以电悌为参照物,乘客是静止的
    C.以地面为参照物,电梯是静止的 D.以乘客为参照物,地面是静止的

    解析:以地面为参照物,乘客是运动的,所以A 错;以电梯为参照物,乘客是静止的,所以B对;以地面为参照物,电梯是运动的,所以C错;以乘客为参照物,地面是运动的,所以D错

    答案:D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