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华探究水和沙子的吸热能力,实验器材如图所示,用完全相同的铁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比热容的概念/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小华探究水和沙子的吸热能力,实验器材如图所示,用完全相同的铁架台、石棉网、酒精灯、金属杯、温度计各两个,火柴一盒.实验中对质量相等的水和沙子进行加热,请回答下列问题:
(1)在实验过程中,为使水和干沙子吸收相同热量,应给水和干沙子加热相同的______.
(2)小华通过实验发现,加热过程中水和沙子温度升高较慢的是______.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酒精灯放出的热量被水和沙子吸收,加热时间相同,吸收热量相同.
质量相同的水和沙子,在吸收相同的热量,水的比热最大,所以水的温度变化小.
故答案为:(1)时间;(2)水.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小华探究水和沙子的吸热能力,实验器材如图所示,用完全相同的铁”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比热容的概念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 比热容的概念

考点名称: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控制变量法的定义:
物理学中对于多因素(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因素(变量)的方法,把多因素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因素的问题,而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从而研究这个因素对事物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这种方法叫控制变量法。它是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广泛地运用在各种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研究之中。

控制变量法的应用:
理想斜面实验、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探究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因素、探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验证欧姆定律、探究影响电流做功多少的因素、探究影响电流的热效应的因素、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

控制变量法:
物理学中对于多因素(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因素(变量)的方法,把多因素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因素的问题。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而控制其余几个因素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因素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这种方法叫控制变量法。它是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广泛地运用在各种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研究之中。例如以下的探究实验:
探究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
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
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
探究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
验证欧姆定律

科学探究过程:
科学探究过程的一些环节: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数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

考点名称: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简称比热,亦称比热容量,是热力学中常用的一个物理量,比热容的符号是c,必须为小阶,而大阶C则为热容的符号。比热容是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升高单位温度所需的热量。其国际单位制中的单位是焦耳每公斤开尔文(J kg-1K-1 或 J kg-1-1,J是指焦耳,K是指热力学温标,与摄氏度℃相等),即令1公斤的物质的温度上升1摄氏度所需的能量。根据此定理,最基本便可得出以下公式:

比热容公式

当比热容越大,该物质便需要更多热能加热。以水和油为例,水和油的比热容分别约为4200和2000,即把水加热的热能比油多出约一倍。若以相同的热能分别把水和油加热的话,油的温升将比水的温升大。

比热容的物理意义

比热容(specific heat capacity)又称比热容量,简称比热(specific heat),是单位质量物质的热容量,即是单位质量物体改变单位温度时的吸收或释放的内能。比热容是表示物质热性质的物理量,通常用符号c表示。

比热容的特征:

1、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

a.比热容是反映质量相等的不同物质,在温度升高(或降低)的度数相同时,吸收(或放出)的热量是不同的物理量;

b. 不同的物质,比热容一般不同。

2、比热容也是物质的一种属性:

a.比热容不随物体的质量改变而改变;

b.比热容与温度及温度变化无关;

c.比热容与物质吸热或放热的多少无关。

3、比热容与状态有关:状态改变,比热容改变。

4、比热容是反映物质吸热或放热能力大小的物理量:在同样受热或冷却的情况下,比热容大的物质温度变化小,比热容小的物质温度变化大。

比热容与热量的区别和联系:

比热容与热量的区别和联系

比热容最大的物质

比热容最大的物质是水。比热容C: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度升高1℃时吸收的热量,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

比热容是物质的特性之一,单位:焦/(千克℃) 常见物质中水的比热容最大。C水=4.2×103J/(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