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一些不法商人对其进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比热容的概念/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地沟油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一些不法商人对其进行简单的脱水、脱杂、脱臭处理后,冒充色拉油在市场上销售,欺骗、伤害市民。
小华想用测密度的方法来鉴别色拉油和地沟油。首先,他通过网络查得优质色拉油的密度在0.91g/cm3~0.93g/cm3之间,地沟油的密度在0.94g/cm3~0.95g/cm3之间。然后,他设计了以下步骤进行实验鉴别:
A、将部分样品油倒入量筒中后,测出烧杯和剩余样品油的总质量m
B、将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调平;
C、取适量样品油倒入烧杯,用天平测出烧杯和样品油的总质量M
D、读出量筒中样品油的体积V
E、根据测算出的密度,鉴别样品油的品质;
F、利用实验数据,计算出样品油的密度;
(1)请将上面实验步骤正确排序:                  (填字母序号)        
(2)由图示可知,M=         克;样品油的体积V =          ml。
(3)若m=23.8克,则样品油的密度ρ         g/cm3
(4)小华通过比对测算结果,能否断定样品油是地沟油?为什么?
小强认为:比热容也是物质的一种属性,比较不同物质的比热容,同样可以鉴别它们。于是,他量取质量相等的色拉油和样品油,分别装入A、B两个烧瓶内,串联后接入电路,如图所示。
(5)实验中,小强把两根阻值相同的电阻丝串联接入电路,其目的是                                ;取质量相等的色拉油和样品油,其目的是                                    ,通过观察                       ,就能比较出它们比热容的大
题型:实验题难度:中档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实验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B、C、A、D、F、E
(2)52.0;30.0
(3)0.94
(4)该问题学生可能有两种说法:  
①小华通过比对测算结果,可以断定样品油是地沟油。
因为小华测算出的样品油的密度在地沟油密度范围之内。
②小华通过比对测算结果,不能断定样品油是地沟油。
因为优质色拉油的密度和地沟油的密度相差不大,实验过程有误差,所以不能断定样品油是地沟油。
(5)在相等的时间内,两根电阻丝放出的热量相等;
控制变量或相同条件比对;
两支温度计的示数变化大小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 地沟油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一些不法商人对其进”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液体密度的测量 比热容的概念 质量的测量,天平的使用 体积的测量,量筒的使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液体密度的测量
  • 比热容的概念
  • 质量的测量,天平的使用
  • 体积的测量,量筒的使用

考点名称:液体密度的测量

测量密度的原理:
原理:由密度公式可知,要测量某种物质的密度,需要测量由这种物质构成的物体的质量的体积。

测量方法:
液体的体积可用直接用量筒(或量杯)测出,其质量就要通过“质量差法”来测定,即先称出容器的质量,再称出容器与液体的总质量,两者之差就是倒入容器内液体的质量,再根据求得密度。

液体密度测量方法:

一、常规法
1. 主要器材:天平、量筒
2. 测量步骤:
(1)在烧杯中装适量的未知液体放在调节好的天平上称出其质量m1;
(2)将烧杯中的未知液体倒一些在量筒中测出其体积V;
(3)将盛有剩下未知液体的烧杯放在天平上,测出它们的质量m2
3. 计算结果:根据

二、密度瓶法
1. 主要器材:天平、未知液体、玻璃瓶、水
2. 测量步骤:
(1)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出空瓶的质量m0
(2)在空瓶中装满水,测出它们的总质量m1
(3)把水倒出,再将空瓶中装满未知液体,测出它们的质量m2
3. 计算结果:

三、密度计法
1. 主要器材:自制密度计、未知液体、量筒
2. 测量步骤:
(1)把铁丝缠在细木棍下端制成简易的密度计;
(2)在量筒中放适量的水,让密度计漂浮在水中,测出它在水中的体积V水
(3)在量筒中放适量的未知液体,让密度计漂浮在液体中,测出它在液体中的体积V液

四、浮力法
1. 主要器材:弹簧测力计、水、金属块、未知液体
2. 测量步骤:
(1)用弹簧测力计测出金属块在空气中受到的重力G0;
(2)用弹测力计测出金属块浸没在水中受到的重力G1;
(3)用弹簧测力计测出金属块浸没在未知液体中受到的重力G2。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