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究物质的某种特性,某小组的同学先做如下实验:他们在甲、乙两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比热容的概念/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为探究物质的某种特性,某小组的同学先做如下实验:他们在甲、乙两只完全相同的烧杯中分别放入100g和200g的温水,实验时,让它们自然冷却,并利用温度计和计时器测量水的温度随时间的变化情况,记录数据分别如表一、表二所示(设甲、乙两杯水每分钟放出的热量相等)
表一:m1=100g
时间(min) 0 2 4 6 8 10 12 14 16
温度(℃) 36 35 34 33 32 31 30 30 30
降低温度(℃) 0 1 2 3 4 5 6 6 6
表二:m2=200g
时间(min) 0 4 8 12 16 20 24 28 32 36
温度(℃) 36 35 34 33 32 31 30 29 28 28
降低温度(℃) 0 1 2 3 4 5 6 7 8 8
(1)分析比较表一和表二中数据可知,实验时,两杯水所处环境的温度是______的.(填“相同”或“不同”)
(2)分析比较表一(或表二)中第一行和第三行数据及相关条件,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
______,放出的热量与降低的温度成正比.
(3)分析比较表一和表二中第三列、第四列、第五列等数据及相关条件,可得出初步结论是:______.
(4)进一步综合分析比较表一和表二中的数据及相关条件,还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
______.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根据热传递的条件知,当两个物体间存在温度差时,就要发生热传递,直到温度相同为止,故液体的最后温度应与环境相同,而表1的最后温度为30℃,表2的最后温度为28℃,所以两者的环境温度不同.
(2)由于甲、乙两杯水每分钟放出的热量相等,观察表1中第一行和第三行的数据,可知:相同质量的水降低的温度相同时,放出的热量相等.
(3)比较表1和表2中第三列、第四列、第五列等数据后,可得:水(同种物质)降低的温度相同时,质量大的放出的热量多.
(4)综合可得:水(同种物质)放出的热量与质量、降低的温度的比值是定值.
故答案为:(1)不同;
(2)相同质量的水;
(3)不同质量的水,降低相同的温度,放出的热量与质量成正比;
(4)同种液体放出的热量与质量、降低的温度的比值是定值.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为探究物质的某种特性,某小组的同学先做如下实验:他们在甲、乙两”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物体内能的改变方法(做功、热传递) 比热容的概念 热量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物体内能的改变方法(做功、热传递)
  • 比热容的概念
  • 热量的计算

考点名称:物体内能的改变方法(做功、热传递)

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

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即热传递和做功。

热传递:是热从温度高的物体传到温度低的物体,或者从物体的高温部分传到低温部分的过程。热传递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只要物体之间或同一物体的不同部分之间存在温度差,就会有热传递现象发生,并且将一直继续到温度相同的时候为止。发生热传递的唯一条件是存在温度差,与物体的状态,物体间是否接触都无关。热传递的结果是温差消失,即发生热传递的物体间或物体的不同部分达到相同的温度。

做功:是指能量由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的形式的过程。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经典力学的定义:当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并使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了一段距离,力学中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功。

热传递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

(1)热传递:温度不同的物体互相接触,低温物体温度升高,高温物体温度降低的过程叫做热传递。

(2)热传递条件:物体之间存在着温度差。

(3)热传递方向:能量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

(4)热传递的结果:高温物体内能减少,低温物体内能增加,持续到物体的温度相同为止。

注意:

(1)热传递传递的是内能,而不是传递温度,更不是传递某种热的物质。

(2)热传递是把内能由温度高的物体传给温度低的物体,不是由内能多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少的物体。

做功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

(1)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增加。

(2)物体对外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减少。

说明:做功和热传递是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做功是其他形式的能和内能的相互转化,热传递是内能的转移;两种方式对改变物体内能是等效的。

注意:做功不一定都使物体的内能发生变化。做功是否一定会引起物体内能的改变,这要看物体消耗的能量是否转化为物体的内能。如举高物体时,做功所消耗的能量变成了物体的势能,并未转化为物体的内能,所以物体的内能就没有改变。

考点名称: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简称比热,亦称比热容量,是热力学中常用的一个物理量,比热容的符号是c,必须为小阶,而大阶C则为热容的符号。比热容是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升高单位温度所需的热量。其国际单位制中的单位是焦耳每公斤开尔文(J kg-1K-1 或 J k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