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同学用实验将不同物质吸热与温度升高进行对比.实验时,在两个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比热容的概念/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小亮同学用实验将不同物质吸热与温度升高进行对比.实验时,在两个同样的烧杯里分别装着质量和温度都相同的水和煤油,用两个同样的电热器给它们加热,并记录了如下数据.
加热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9 10
水的温度/℃ 20 22 24 26 28 30 32 34 36 38 40
煤油的温度/℃ 20 24 28 32 36 40 44 48 52 56 60
通过分析表中的实验数据,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吸收相同的热量______升高的温度多;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升高相同的温度______吸收的热量多.在这个实验中,是用______间接表示水和煤油吸收热量多少的.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题目中分别放入功率相同的电热器,即说明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电热器所放出的热量是相同的,故能看出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在相同的时间(吸收相同的热量)内,煤油升高的温度多;同时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若升高相同的温度,即水需要加热的时间长,即水吸收的热量多;同时在该实验中是用加热时间的长短间接的表示水和煤油所吸收热量的多少的.
故答案为:煤油;水;加热时间.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小亮同学用实验将不同物质吸热与温度升高进行对比.实验时,在两个”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比热容的概念 热量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比热容的概念
  • 热量的计算

考点名称: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简称比热,亦称比热容量,是热力学中常用的一个物理量,比热容的符号是c,必须为小阶,而大阶C则为热容的符号。比热容是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升高单位温度所需的热量。其国际单位制中的单位是焦耳每公斤开尔文(J kg-1K-1 或 J kg-1-1,J是指焦耳,K是指热力学温标,与摄氏度℃相等),即令1公斤的物质的温度上升1摄氏度所需的能量。根据此定理,最基本便可得出以下公式:

比热容公式

当比热容越大,该物质便需要更多热能加热。以水和油为例,水和油的比热容分别约为4200和2000,即把水加热的热能比油多出约一倍。若以相同的热能分别把水和油加热的话,油的温升将比水的温升大。

比热容的物理意义

比热容(specific heat capacity)又称比热容量,简称比热(specific heat),是单位质量物质的热容量,即是单位质量物体改变单位温度时的吸收或释放的内能。比热容是表示物质热性质的物理量,通常用符号c表示。

比热容的特征:

1、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

a.比热容是反映质量相等的不同物质,在温度升高(或降低)的度数相同时,吸收(或放出)的热量是不同的物理量;

b. 不同的物质,比热容一般不同。

2、比热容也是物质的一种属性:

a.比热容不随物体的质量改变而改变;

b.比热容与温度及温度变化无关;

c.比热容与物质吸热或放热的多少无关。

3、比热容与状态有关:状态改变,比热容改变。

4、比热容是反映物质吸热或放热能力大小的物理量:在同样受热或冷却的情况下,比热容大的物质温度变化小,比热容小的物质温度变化大。

比热容与热量的区别和联系:

比热容与热量的区别和联系

比热容最大的物质

比热容最大的物质是水。比热容C: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度升高1℃时吸收的热量,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

比热容是物质的特性之一,单位:焦/(千克℃) 常见物质中水的比热容最大。C水=4.2×103J/(kg•℃), 读法:4.2×103焦耳每千克摄氏度。

物理含义:表示质量为1千克水温度升高1℃吸收热量为4.2×103焦。

考点名称:热量的计算

热量的概念:

热量是指由于温度差别而转移的能量;也是指1公克的水在1大气压下温度上升1度c所产生的能量 ; 在温度不同的物体之间,热量总是由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传递;即使在等温过程中,物体之间的温度也不断出现微小差别,通过热量传递不断达到新的平衡。由于温差的存在而导致的能量转化过程中所转化的能量;而该转化过程称为热交换或热传递;热量的公制为焦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