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两瓶煤油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比热容的概念/2008-10-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两瓶煤油中都浸泡着一段金属丝,烧瓶A中的金属丝是铜丝,电阻比较小,烧瓶B中的金属丝是镍铬合金丝,电阻比较大。
(1)这两个烧瓶中所盛煤油的质量应该_________________;
(2)实验中不用水而用煤油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
(3)电路采用这种连接方式的目的是: ________________;
(4)合上开关后,经过一段时间,两电阻丝产生热量的多少是通过_______ 反映出来的;
(5)实验中,发现B烧瓶中温度计的示数升高的快。这表明:在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的情况下,导体的电阻越_______ ,产生的热量越多。
题型:探究题难度:中档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模拟题

所属题型:探究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相等
(2)煤油比水具有较小的比热容
(3)控制电流相等
(4)温度计的示数变化
(5)大。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两瓶煤油”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比热容的概念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 比热容的概念

考点名称: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焦耳定律的推导公式:,Q=UIt,适用范围,纯电阻电路。

电热器的“双挡”问题:
1.“双挡”中的电阻:电热器通常设计有“高温挡” 和“低温挡”。根据可知,当U一定时,电阻越大,电功率越小;电阻越小,电功率越大。所以高温挡总电阻最小,低温挡总电阻最大。
2.“双挡”的控制开关
(1)短路式
两个电阻串联,把开关与其中一个电阻并联,如下图所示。

 当闭合开关时,有一个电阻短路,只有一个电阻工作,此时为高温挡;当断开开关时,两电阻串联,电阻大一些,电热器的功率小一些,此时为低温挡。
(2)单刀双掷式
主要工作电阻放在干路上,一条支路用导线,一条支路连接在附加电阻上,如下图所示。

当开关掷向附加电阻的支路时,两电阻串联,为低温挡;当开关掷向导线支路时,只有主要工作电阻工作,此时为高温挡。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纯电阻电路:纯电阻电路就是除电源外,只有电阻元件;事例:例如:电灯,电烙铁,熨斗,电炉等等,他们只;焦耳定律的推导公式:,Q=UIt,适用范围,纯电;电热器的“双挡”问题:;1.“双挡”中的电阻:电热器通常设计有“高温挡”;2.“双挡”的控制开关;(1)短路式;两个电阻串联,把开关与其中一个电阻并联,如下图所;当闭合开关时,有一个电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纯电阻电路:纯电阻电路就是除电源外,只有电阻元件的电路,或有电感和电容元件,但它们对电路的影响可忽略。电压与电流同频且同相位。电阻将从电源获得的能量全部转变成内能,这种电路就叫做纯电阻电路。 基本上,只要电能除了转化为热能以外没有其他能的转化,此电路为纯电阻电路。
事例:例如:电灯,电烙铁,熨斗,电炉等等,他们只是发热。它们都是纯电阻电路。但是,发动机,电风扇等,除了发热以外,还对外做功,所以这些是非纯电阻电路。白炽灯把90%以上的电能都转化为热能,只有很少转化为光能。所以,在中学电学计算中,白炽灯也近似看做纯电阻。而节能灯则大部分能量转换成了光能所以节能灯属于非纯电阻电路。这也是为什么白炽灯远比节能灯耗电的原因(节能灯几乎将电能全部转化为了光能)
 

考点名称: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的概念

比热容简称比热,亦称比热容量,是热力学中常用的一个物理量,比热容的符号是c,必须为小阶,而大阶C则为热容的符号。比热容是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升高单位温度所需的热量。其国际单位制中的单位是焦耳每公斤开尔文(J kg-1K-1 或 J kg-1-1,J是指焦耳,K是指热力学温标,与摄氏度℃相等),即令1公斤的物质的温度上升1摄氏度所需的能量。根据此定理,最基本便可得出以下公式:

比热容公式

当比热容越大,该物质便需要更多热能加热。以水和油为例,水和油的比热容分别约为4200和2000,即把水加热的热能比油多出约一倍。若以相同的热能分别把水和油加热的话,油的温升将比水的温升大。

比热容的物理意义

比热容(specific heat capacity)又称比热容量,简称比热(specific heat),是单位质量物质的热容量,即是单位质量物体改变单位温度时的吸收或释放的内能。比热容是表示物质热性质的物理量,通常用符号c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