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和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请你说出两个通过观察和实验获得电学知识的例子.(要求:写出实验目的、过程与现象,以及得出的实验结论)示例:实验目的:通电导体周围是否存在磁场?

◎ 题目

观察和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请你说出两个通过观察和实验获得电学知识的例子.(要求:写出实验目的、过程与现象,以及得出的实验结论)
示例:实验目的:通电导体周围是否存在磁场?
过程与现象:把小磁针放在通电导体附近,小磁针发生偏转
结论: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 答案

答:(1)实验目的:电荷间有什么相互作用?
过程与现象:将带正电的玻璃棒分别与带正电的轻质小球还有带负电的小球靠近,看到带正电的小球被排斥,带负电的小球被吸引;
实验结论: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
(2)实验目的:导体的电阻是否与温度有关?
过程与现象:给连接在电路中的电阻加热,直到玻璃变成红炽状态时,看到与电阻串联的电流表示数发生变化;
实验结论:导体的电阻与温度有关.
(3)实验目的:导体和绝缘体之间有绝对的界限吗?
过程与现象:给连接在电路中的玻璃碎片加热,直到玻璃变成红炽状态时,看到与玻璃碎片串联的小灯泡由不发光变成发出微弱的光;
实验结论:导体和绝缘体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观察和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请你说出两个通过观察和实验获得电学知识的例子.(要求:写出实验目的、过程与现象,以及得出的实验结论)示例:实验目的:通电导体周围是否存在磁场?…”主要考查了你对  【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