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是常见的交通工具。它应用了很多方面的物理知识与技术,它在给我们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环境污染、交通安全等一些社会问题。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简要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物理常识/2022-06-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摩托车是常见的交通工具。它应用了很多方面的物理知识与技术,它在给我们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环境污染、交通安全等一些社会问题。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简要地回答下列问题:
(1)摩托车的喇叭声是通过___________传播到我们的耳朵的;
(2)摩托车排气管安装的消声器是采用了___________方式来减小噪声的污染;
(3)摩托车的车轮比自行车的车轮要宽,其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用凸透镜做摩托车的观后镜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摩托车的燃料燃烧排放的尾气既污染环境,又会引起热岛效应,请你设想采用一种新型能源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求写出新型能源的名称)
(6)为了预防交通安全事故,可以采用哪些有效措施?请你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要求写出两条)。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

(1)空气
(2)消声
(3)增大受力面积,减小摩托车对路面的压强
(4)可以扩大视野
(5)可以采用太阳能(或蓄电池等,只要举例合理均得分)
(6)①不能超速行驶 ②不能超载行驶(或遵守交通规则等,只要举例合理即可)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摩托车是常见的交通工具。它应用了很多方面的物理知识与技术,它在给我们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环境污染、交通安全等一些社会问题。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简要…”主要考查了你对  【控制噪声的途径】,【声音的传播】,【凸透镜对光的作用】,【增大和减少压强的办法】,【太阳能】,【物理常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