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两车,从同一处,同时开始作同向直线运动.已知甲车以速度20m/s作匀速直线运动,乙车以初速度5m/s开始作匀加速运动,加速度为1m/s2.试分析:(1)经过多长时间,乙车追上甲

◎ 题目

甲、乙两车,从同一处,同时开始作同向直线运动.已知甲车以速度20m/s作匀速直线运动,乙车以初速度5m/s开始作匀加速运动,加速度为1m/s2.试分析:
(1)经过多长时间,乙车追上甲车?此时乙车的速度多大?
(2)经过多长时间,乙车落后于甲车的距离为最大?落后的最大距离是多大?此时乙车的速度多大?

◎ 答案

(1)设经t1时间乙车追上甲车,由位移关系有:S=S 
即:v1t1=v2t1+
1
2
at12 
解之得:t1=30s 
此时乙车的速度:V3=V2+at1
得:V3=35m/s
(2)当乙车速度等于甲车时,乙车落后于甲车的距离为最大,设经时间为t2,则有:
V1=V2+at2 
解得:t2=15s
此时甲的位移为:S1=v1t2=300m 
 乙的位移为:s2=v2t2+
1
2
at22=187.5m
落后的最大距离为:s=s1-s2=112.5m
此时乙车的速度:v4=v2+at2=20m/s
答:(1)经过30s时间,乙车追上甲车.此时乙车的速度35m/s
(2)经过15s时间,乙车落后于甲车的距离为最大.落后的最大距离是112.5m.此时乙车的速度20m/s.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甲、乙两车,从同一处,同时开始作同向直线运动.已知甲车以速度20m/s作匀速直线运动,乙车以初速度5m/s开始作匀加速运动,加速度为1m/s2.试分析:(1)经过多长时间,乙车追上甲…”主要考查了你对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速度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