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有雾天气下,能见度为x=48m.若汽车刹车时加速度为a=-6m/s2(运动方向为正方向),为避免与前方停在路中的故障车相撞.(1)若不考虑司机的反应时间,汽车最多可以多大速度行驶?

◎ 题目

某有雾天气下,能见度为x=48m.若汽车刹车时加速度为a=-6m/s2(运动方向为正方向),为避免与前方停在路中的故障车相撞.
(1)若不考虑司机的反应时间,汽车最多可以多大速度行驶?
(2)若汽车以18m/s行驶,刹车的加速度仍为a=-6m/s2,则司机的反应时间最多为多少秒?

◎ 答案

(1)假设汽车以最大速度行驶Vm,只要能保证在48m内刹住车即可,此题已知加速度a=-6m/s2、位移x=48m、末速度为零,
由位移速度关系式得:0-Vm2=2ax
解得:Vm=

2×6×48
m/s=24m/s
所以汽车最多可以24m/s速度行驶.
(2)若汽车以v=18m/s行驶,刹车的加速度仍为a=-6m/s2
则汽车停止过程由位移时间关系式得:0-v2=2ax2
解得:x2=27m
所以司机可以在反应时间内匀速前进的距离不能超过x3=48m-27m=21m
即:x3=vt
解得:t=
7
6
s,即司机的反应时间不能超过
7
6
s.
答:(1)若不考虑司机的反应时间,汽车最多可以24m/s速度行驶
(2)若汽车以18m/s行驶,刹车的加速度仍为a=-6m/s2,则司机的反应时间最多为
7
6
秒.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某有雾天气下,能见度为x=48m.若汽车刹车时加速度为a=-6m/s2(运动方向为正方向),为避免与前方停在路中的故障车相撞.(1)若不考虑司机的反应时间,汽车最多可以多大速度行驶?…”主要考查了你对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时间的关系】,【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速度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