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图为t=0时刻沿X轴传播的波形图。图中参与振动的质元P的平衡位置为X=1.5米,若已知波速为20米/秒。(1)若波向左传播,求P点位移达正的极大值至少要经多少时间?(2)若波向右

◎ 题目

如下图为t=0时刻沿X轴传播的波形图。图中参与振动的质元P的平衡位置为X=1.5米,若已知波速为20米/秒。
(1)若波向左传播,求P点位移达正的极大值至少要经多少时间?
(2)若波向右传播,求至少经多长时间P点速度与t=0时刻等大反向?
(3)若波向右传播,写出由图示时刻开始计时,P点的振动方程。

◎ 答案

解:(1)平衡位置为5米处质点振动传到P点所需时间即为所求t1==0.175秒  
(2)平衡位置为0.5米处质点在图示时刻速度与P点等大反向,t2==0.05秒
(3)由图示可知 振幅A=5cm,ω=2π/T=10π,φ=π/4    
所以XP=5sin(10πt+π/4) c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下图为t=0时刻沿X轴传播的波形图。图中参与振动的质元P的平衡位置为X=1.5米,若已知波速为20米/秒。(1)若波向左传播,求P点位移达正的极大值至少要经多少时间?(2)若波向右…”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表达式】,【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