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质量为m的带电液滴,以速度v射入互相垂直的匀强电场E和匀强磁场B中,液滴在此空间刚好能在竖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所示,求:(1)液滴在空间受到几个力作用。(2)液

◎ 题目

已知质量为m的带电液滴,以速度v射入互相垂直的匀强电场E和匀强磁场B中,液滴在此空间刚好能在竖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所示,求:

(1)液滴在空间受到几个力作用。
(2)液滴带电荷量及电性。
(3)液滴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多大?

◎ 答案

(1)、3个力
(2)、mg/E,负电
(3)、EV/gb

◎ 解析


试题分析:(1)由于是带电液滴,它必须受重力,又处于电磁场中,还应受到电场力及洛伦兹力共3个力。
(2)因液滴做匀速圆周运动,故必须满足重力与电场力平衡,故液滴应带负电,电量由mg=Eq,求得q=mg/E.
(3)尽管液滴受三个力,但合力为洛伦兹力,所以仍可用半径公式,把电量代入可得: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对于力与运动的关系,首先应该先判断粒子的运动情况,由于粒子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肯定是重力平衡电场力,由洛伦兹力提供向心力,列公式求解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已知质量为m的带电液滴,以速度v射入互相垂直的匀强电场E和匀强磁场B中,液滴在此空间刚好能在竖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所示,求:(1)液滴在空间受到几个力作用。(2)液…”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