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一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我的发现

 

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发现汉字规律,自己小结识字方法,学习自主识字。教材在提示中列出了两种识字方法,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教材还通过“我会认”的图标,列出了要求会认的七个生字。设计本项活动时要注意几点:

 

1.要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可放手让学生去观察、议论,鼓励学生发表个人见解。

 

2.教材呈现的识字方法,可先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再加以归纳。如“熟字加偏旁”、“熟字换偏旁”。

 

3.这两种识字方法不一定在本项活动开始时才揭示,可以在本组教材前几课的识字过程中,让学生发现。

 

4.掌握和运用两种识字方法,是本项活动的重点。两种方法的运用,不限于教材上的模式,比如“评、访”,也可用熟字换偏旁的方法识记(苹—评,放—访)。同时,也不限于这两种识字方法。教师可引导学生从列出的字中发现其他的识字方法,还可以说说自己用什么方法记住了课外见到的字。

 

5.生字条中的七个生字,要在学生充分自学的基础上,检查认读和识记情况。可用生字卡片巩固,也可通过读词语巩固。如:评比、家访、挤进、邮车、局长、轿子、钱包。

 

日积月累

 

本部分包含三项活动:读词语、写句子和读背短文。主要目的是:①积累语言;②练习读、写基本功;③巩固识字。

 

“我会读”的内容是六个关于春天的四字词语。要求反复读词语,读准字音,不要求解释词义。可以让学生说说还知道有关春天的什么词语(如“鸟语花香、万紫千红”等)。“万、颜、百、欢”是本组学的生字,要注意巩固。

 

“我会写”要求看拼音写两个句子:①春天来了。②小朋友们长高了。教学时,先让学生自己读一读拼音,比一比谁先知道要写的是什么句子。然后想想要写的字是由哪些笔画构成的,这些笔画应该写在田字格中的什么位置。教师可示范写一两个字,再让学生自己练写。写完一句后,评一评,再写第二句。句子末尾的句号可提醒学生注意。这是教材第一次安排写句子,要充分注意激发、调动和保护学生写句子的兴趣,也要注意打好写话的基础,特别是认真写字的习惯。

 

“读读背背”安排了一篇短文《花园果园》,要求熟读背诵。首先要让学生自己读课文,如有不认识的字,可引导学生回忆,或向别人请教。“村”是本组学的生字,要注意巩固。熟读之后,可让学生简单说说短文写的是什么。最后,可用竞赛的办法,看谁先把短文背下来。背诵时,注意不要用唱读的方式,而要用正常朗读的方式。

 

口语交际

 

本次口语交际的题目是《春天在哪里》。教材在安排口语交际的过程中,穿插了综合实践活动,使口语交际更有凭借,更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活动的准备要从开始本组学习时就提出要求。口语交际的第一、二项要求是对“识字1”课后要求的回应。

 

设计本次口语交际活动时,可安排以下几个环节:

 

1.“歌唱春天”。将本组“展示台”中的“我会唱”提到口语交际课的开头,激发学生的兴趣。除了唱教材提示的《嘀哩嘀哩》外,还可唱《小鸟小鸟》等歌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