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ɑn en in un ün》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指导学生学会前鼻韵母ɑneninunün和整体认读音节yuɑnyinyun,读准音,认清形,正确书写。

2.指导学生正确拼读声母与前鼻韵母组成的音节以及正确拼准三拼音节,培养学生拼读音节的能力。

3.认识八个生字;能借助汉语拼音正确朗读韵文和音节;了解看图时的方位顺序。

过程与方法:

1.指导学生利用观察法发现书中插图与前鼻韵母的关联。

2.小组合作学习与探究,练习声母与前鼻韵母组成的音节,以及三拼音节的拼读。

3.利用填空的方式引导学生按照方位顺序看图。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教育学生学好汉语拼音,激发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乐趣。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前鼻韵母的发音,声母和前鼻韵母组成音节的拼读。

教学难点:

三拼音节的拼读。

三、教学策略

本课采用情景创设法、观察法、游戏法、小组合作以及先扶后放的方法及教学设计,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自主学习拼音的能力。

1.创造声母“n”过生日的情景,从而引出前鼻韵母的学习,带领学生进入快乐的学习氛围。

2.学生自己用眼观察插图,用耳倾听读音,用脑记住音、形。

3.小组合作练习拼读,识记生字,短时高效练习拼读。

4.将学习拼音的方法教授给学生,逐渐放手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

四、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导语: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今天是声母n的生日,它请来了很多的朋友参加它的生日聚会,还要邀请朋友们在聚会上跳舞,我们快一起去看看吧!

【设计意图】本课始终贯彻情景的加入,激发学生学习前鼻韵母的兴趣。

(二)学习ɑn

第一个与n跳舞的ɑ,它们成为了一个新的组合“ɑn”,你想知道它们组合的名字吗?

1.出示书中插图“天安门”,教师范读“ɑn”,引导学生观察发现“天安门”中“安”的发音是“ɑn”。

2.学生自编“ɑn”的顺口溜帮助记住读音。

3.小老师带读“ɑn”的四声。

4.同桌两人合作,一人拿出声母卡片,另一人读出此声母与“ɑn”所拼出的音节。

5.学习介母是ü的三拼音节。

1)复习jqx见到“ü”的去点规则。

2)小组内练习拼读juɑn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