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丹顶鹤》赏析

教科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

  《美丽的丹顶鹤》一文写了丹顶鹤的美丽外形及它们每年到黄海之滨越冬的迁徙习性。文章优美,将丹顶鹤写得栩栩如生,仿佛呼之欲出,引起读者对丹顶鹤的喜爱,适合朗读、欣赏。文章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渗透于丹顶鹤的描绘介绍之中,有利于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教育
  在这节课上,教者娓娓动听的优美语言,对教材的运筹帷幄,收放自如的教学风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真是一堂精彩的美文美学课。
  本课文的教学,教师很好地引领了学生进入课文,感受到了丹顶鹤的美丽。
  上课伊始,屏幕上展现了一幅洁白无瑕的丹顶鹤画面,牢牢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全神贯注地欣赏起来。“你觉得丹顶鹤怎么样?”学生听了老师的问题,这才缓缓从梦境中回到了现实:“丹顶鹤真是太美了!”“丹顶鹤漂亮极了!”……学生从直观的图片中一下子感受到丹顶鹤的美丽无与伦比。赞叹、惊喜……不言而喻,激发了学生进一步探究的兴趣。
  课文第二自然段写丹顶鹤的外形美,重在写颜色。讲它羽毛的“白”,脖子和翅膀边的“黑”,头顶嵌着的“鲜红鲜红”的红宝石,表现出它的亮丽。在教学这一段落时,教者让学生自己读课文,说说丹顶鹤美在哪里?学生细读课文,找到了描写颜色的词语:洁白、鲜红鲜红、黑。教者接着引导“找到了词语,怎样读出词语所写出的美?”教学中,指名读,小组读,男女生读,齐读等多种形式的朗读又一次次不断冲击学生的感官,学生每次神情专注地朗读,美美地品尝着文中字里行间渗透的和谐美,美美地欣赏着丹顶鹤的姿态美。在一次次的美读中,学生不断融入对丹顶鹤的由衷喜爱之情。为了引领学生理解“引吭高歌、展翅飞翔”,教师精选了图片,让学生观察后自由模仿做动作,使学生真正理解了这两个词语,并读出了其中的味道。为了更好地落实文本语言的内化,让学生真正理解、掌握课文内容,在感情朗读完第二小节后,教者顺势引导:你能根据第二小节的内容帮你手边的丹顶鹤打扮一下吗?画画是低年级学生的最爱,他们当然欣然同意。在涂色的过程中,学生已经把课文的语言落实为自己的语言。涂完颜色后再让学生介绍丹顶鹤的样子,更巩固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