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低年段)的有机整合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二年级课本

【课例名称】《北京亮起来了》

 

教材版本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第12

 

【课例主题】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低年段)的有机整合

 

【课例背景】当太阳的光芒隐去,夜幕刚刚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各式各样的灯汇集成海洋,看不到边,望不到头;各种色彩的光交相辉映,把北京变成了一座不夜城。作者不光感叹北京是灯的海洋,光的世界,而且还如数家珍似的把北京的灯光一一描述。灯光绚丽多彩,璀璨夺目;文中的好词佳句像那华美的灯饰一样,使课文也亮起来了。课文用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北京绚丽多姿的夜景,是小学生了解我国首都,学习语言,练习感情朗读的好教材。课堂上没有书声是语文教学的悲哀,课堂上只有书声则是语文教学的倒退。本节课的教学,充分利用了录像,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夜晚的辉煌、亮丽。采用多种形式的,在中领悟词句的意思;在中升华了情感;在中积累了优美的语言。

 

12.北京亮起来了

 

 

 

教学目标:

 

1.了解课文内容,感受首都北京夜晚的美景,激发学生对首都北京的热爱之情。

 

2.结合课文插图,联系生活实际,知道北京的新变化,体会北京辉煌、亮丽的原因。

 

3.进行朗读训练,培养学生有感情地朗读的能力。

 

教学准备:网络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教师:美丽的春天是旅游的好时光啊,同学们都去过哪些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呢?2.激发兴趣(课件:飞机起飞声。)

 

师:你们想到北京去吗?让我们坐上飞机出发亲身去感受感受吧。出发罗!(全班一起喊)亲爱的旅客们,我们已经到达了北京,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8点整,尽情欣赏北京的夜景吧!

 

二、创设情景,整体感知

 

1.课件演示北京的夜景。

 

2.说说感受。

 

师:旅客们你们觉得北京的夜景怎样?谁来说说?

 

师归纳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3.相机板书课题:北京亮起来了(齐读)

 

4.师:想进一步细细游览吗?那么我们请作者当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尽情游览北京的夜景吧!请打开课文,自己读一读。找找课文写了北京的哪几处夜景?(师板书)

 

三、图文对照,读中感悟

 

(一)导学第二自然段。

 

1.现在,让我们先到东西长安街走走。请同学们轻声读第二自然段,想想一共有几句?分别写了哪儿的美景?(指名回答,相机出示长安街、天安门城楼、广场四周的夜景图片以及相应的句子)

 

2.多美的夜景啊?请同学们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句子读一读,画出不理解的词语或句子,再结合图理解词或句子的意思。

 

3.全班交流,达成共识

 

重点借助图片理解: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灯光闪烁”“金碧辉煌”“光彩夺目”“轮廓等词语以及相关句子的意思。例如:理解华灯高照时先引导学生从课件图片中找到长安街,再找到整齐排列在路边的灯树,引导学生懂得像图上那样高大而放着光芒的灯就叫华灯,它们居高临下地照射着路面就叫高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