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樱桃

教科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汽车越过一座山,盘旋着绕到山脚,一座依山傍水的小城出现在眼前。小城的建筑物错落有致,在夕阳映照下,像一幅油画。
  朋友说:“这还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我们只是从它的身边路过。”
  “买樱桃!买樱桃!”
  清脆的叫卖声来自路边几位衣着朴素的年轻妇女。隔着车窗,我看见她们两只手各提一小筐垒得满满的、红得透亮的樱桃,朝我们的车子跑来。
  “买樱桃!买樱桃!三元一筐,五元两筐。”
  她们的身后还跟着她们的孩子。小姑娘双手把筐举在胸前,很费力的样子;小男孩儿则两只手各提一筐,脸涨得通红。
  孩子们也跟着喊:“买樱桃!买樱桃!”
  声音尖尖的,嫩嫩的,不但脆,而且还甜。
  我们将车靠边停下。十多筐樱桃举到面前,一样的红,一样的鲜,一样的让人喜欢。
  我的儿子要了一筐小女孩的,妻子要了一筐小男孩的。一家人人买了两户人家的樱桃,却只收两筐合卖的钱。小女孩儿捏着钱兴奋地朝大人跑去,小男孩儿一蹦一跳地在后面跟着。
  车一启动,我们就开始吃樱桃了。
  “哎呀,你们看,这颗樱桃好奇怪!”儿子突然惊呼起来。
  我接过仔细一瞧,原来是一颗红玛瑙做成的仿樱桃饰品。
  妻子也惊叹:“太漂亮了!”
  朋友说:“这一定是哪位摘樱桃的姑娘不小心弄丢在筐里的,应该是一对儿,再找找,看看筐里还有没有。”
  “丢失一只已经够人家姑娘伤心的了。”我说。
  儿子红着脸向司机恳求道:“叔叔,请你把车开回去,我们把这颗‘红樱桃’还给人家好不好?”
  回到我们刚才买樱桃的地方,车还未停稳,又围上来一群卖樱桃的。
  “买樱桃!买樱桃!”声音甜甜的、脆脆的。
  我仔细辨认着,哪两个才是先前卖给我们樱桃的小孩儿呢?
  儿子大概也没有认出,干脆举着“红樱桃”站在路边,怯怯地叫道:“谁家丢了‘红樱桃’?”
  看到这仿樱桃饰品,一瞬间,七八个男孩儿女孩儿像商量过一样,一起围上来,笑着嚷道:“抛上去,抛上去。”有的抓我儿子的胳膊,有的抱他的大腿。儿子挣扎着问:“你们这是干啥?”我多次到过边远山区,知道这是他们对初来乍到的外地人表示友谊的特殊礼节,便喊道:“儿子,不要怕,这是他们欢迎我们呢!”
  “一、二、三!”他们齐喊着。
  儿子被他们抛到空中,接住,又被抛到空中。有人在边上呐喊助兴:“抛上去!抛上去!”接连抛了三次,他们才将儿子放下。
  这时候,有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来到我面前鞠了一躬道:“尊贵的远方客人,请留下来参加我们的樱桃节篝火晚会吧。”
  老人说:“我们每次篝火晚会的特邀嘉宾都是采用这种特别的方式邀请的。谁拿到我们的玛瑙樱桃,谁就是我们的贵宾。”
  儿子见我犹豫,上来拉着我的手嚷道:“答应老爷爷,留下来吧!”
  朋友也说:“我就是想领你们一家人,到这里来感受感受。”
  我望了望妻子,她笑着点了点头。
  这个“五一”长假,我们过得格外舒心——都是因为樱桃!
  啊,红樱桃,红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