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过程情感化

浙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

  教学设想:
  素质教育是一种主体性教育,它强调人的独立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参与性。从这定义上讲,教育教学工作既是传知、授业、解惑的过程,但同时又是一项开掘人的精神世界的生命工程。因此,重视学生的心理感受,调动学生的情绪力量,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发挥学生的创造才能,无疑是课堂教学担负的一项重要任务。
  《董存瑞舍身炸暗堡》是离学生现实生活较远的英雄人物篇。此类文章的教学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抓住情感基点,努力使学生情感步步升级,“点燃情感的火种”。在教学本篇高潮部分(舍身炸堡的情节)时,我将教学过程定位于“情感化”目的是使学生不但受到语言文字训练,还使学生体验到文章所蕴涵的思想感情。

  一、设情境,入情感
  讲究导语艺术,巧设悬念,激发兴趣。并同时采取录音手段,渲染作战环境,设身处地、身临其境,引起共鸣。仿佛把学生带入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教材间的距离,使学生有主动探究的欲望。为理解全文创设情感的空间,同时能为教学目标的达成作出铺垫。
  二、抓词语,现情感
  学生的情感来自于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而情感蕴含在字里行间,阅读教学中,应注重引导学生对词语的主动探究,为学生情感的升华作好铺垫,并诱导学生借助词语发挥想象体会情感
  三、重朗读,表情感
  多读,就是多朗读,特别是感情朗读,通过朗读,文章中的音韵之妙、节奏之妙、意境之美、情感之美才能体会出来。同时,通过朗读,才能注重品位和积累。朗读应与理解相结合,只有在理解语言文字蕴藏的情感时才能真正发挥朗读的功能。朗读应讲究形式变化,不要使之成为个别学生的舞台,引导学生“入境入情”,因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朗读应指导学生因情自得,让学生按“得”去读。通过读,表达自己的情感,达到理解文章的目的,使感情得到升华。
  四、放录像,述情感
  现代教学媒体的作用在于在教学和学习中利用各种视、听感官,以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更好地达到教育目标。并能带来直观、形象的视、听觉冲击,形成对文章内容的再现,从而强化学生已有的感情,使学生“有感而发”,并通过语言文字地表述,使情感得到升级。

  教学片段:
  师:凭着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凭着炸毁暗堡的决心,董存瑞猛冲到桥底下,于是解放隆化战斗中最壮烈的一幕出现了。听录音,思考:这壮烈的一幕是指什么?(配上枪炮声)
  生:(集体答)这壮烈的一幕是指董存瑞舍身炸暗堡的一幕。
  师:自由读,边读边想:在你眼前出现的董存瑞是个怎样的人?
  生1:他是个坚强的人。
  生2:他是个是不怕死的人。……
  师:默读,找出书上描写董存瑞动作、神态及语言的词。
  生:(默读,划词)
  师:四人小组讨论,找了哪些词和句子?请用上“我从(词语)中体会到”的句式说。
  (小组讨论、交流,并请学生上台板书)
  生1:我从“昂首挺胸”看出董存瑞坚定不移。
  生2:我从“钢铸一般的脸”看出董存瑞英勇无畏。
  生3:我从“坚毅、眺望”看出董存瑞无所畏惧。
  ……
  师:课文就是抓住了这些动作、神态、语言的词来描写董存瑞舍身炸暗堡的。董存瑞是不是一冲到暗堡底下就舍身炸堡的?
  生:(齐答)不是。
  师:你从哪儿看出的?
  生:他两次把炸药包放到桥沿上都滑了下来。
  师:是啊!桥太高,又太滑给炸暗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有没有既能炸暗堡又能保全自己的办法呢?
  生1:可以用棒把炸药包支起来。
  生2:可以凿开一个地方放进去。
  生3:可以用石头垒起来,把炸药包放在上面。
  师:是啊!你们能想出这些办法,更不要说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董存瑞叔叔了,他一定也想到了,但他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生1:因为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冲锋号已吹响了。
  生2:因为不马上炸掉,我军将会有更多的牺牲。
  师:在冲锋号吹响的紧急关头,董存瑞是怎么想的?(出示练习)
  *冲锋号吹响了,董存瑞想,如果()我军就(),我宁可()也要()。
  师:董存瑞就是这么想的,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战斗的胜利,他用自己的身体做支架炸毁了暗堡,这是多么了不起呀!那你认为这段话应怎么读好?
  生:把这些重点词读好,读出人物的感情来。
  (指名读---自由读---评读---齐读)
  师:随着一声巨响,敌人的暗堡被炸飞了,咱们的英雄董存瑞壮烈牺牲了。同学们,董存瑞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是什么?
  生:董存瑞用生命换来了胜利。
  师:齐读最后一节。
  生:(高声朗读)
  师:让我们怀着对英雄无比怀念和崇敬之请,再来瞻仰一下这一幕。(录像,并在最后打出“董存瑞烈士永垂不朽”)看了以后,你有什么要说?
  生1:董存瑞叔叔,你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和平的生活,我们感谢你。
  生2:董存瑞叔叔,你的生命太可贵了,我向你致敬。
  生3:董存瑞叔叔,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好好学习的。
  ……

  课后反思:
  一、运用现代媒体手段----活化教材内容,形成强烈的听、视觉冲击
  教学过程的媒体运用使学生能形成直觉,拉近学生与教材的距离。课后的录像再现使学生感受到语言文字所未能体会到的强烈情感冲击,以视觉效果带动学生进一步感受。而此时,也正是学生情感的制高点,学生就会无话不说,无所不谈。课堂中学生的回答可见一斑,真正打开了学生“情感的窗口”。课文中的录音铺垫其实对学生的情感迸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学生会自然地在脑中映现出战火纷飞的年代,闪现出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显现出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感。由此,现代教学媒体在现代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上提供了更直观、形象的视、听觉冲击使学生受到直观感受,点燃学生“情感的火种”。
  二、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让课堂成为学生自主探索、师生互动交往的舞台
  从个性来说,学习本身是一个从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培养学生独立性,消除学习依赖性,自主独立学习是学生主体地位的核心、特征。传统教学的教学过程重在讲读、精读,这无疑限制了学生主动性地体现。为了使学生在整个学教过程中能主动的探索、发现,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所以,本堂课,我采取了小组讨论的方法,并让学生自找、自说、讨论,从中获得成功、获得信心。提高对语言文字的理解能力,真正落实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达到教为学服务的目的,变“学会”为“会学”。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放手让学生自主钻研,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另外,从心理学角度讲,“教育是人和人心理上的最微妙地接触”,课堂中师生双方的“生活质量”将直接影响和制约学生的“学习质量”。因此,师生双方交往互动过程中,应注重情感融入,将过程情感化,体现主体。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自主探索、师生互动交往的舞台。
  三、注重文章的知识内涵----寓德育于语言文字教学中
  每篇课文,每个片段,往往蕴藏着丰富的德育涵义,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尽力挖掘语言文字中的道德因素,使之外化为情感,并内化为学生的道德意识。本堂课通过对董存瑞神态、动作、语言等的挖掘,一个伟大的英雄人物形象活生生地显示在学生面前,学生从董存瑞身上汲取力量内化为自己爱国主义的道德力量。学生在受到语言文字训练的同时,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其中,自然而然地得到熏陶。使语言文字教学与道德教育相互结合,达到了水乳交融之功效。
  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应是教师积极探究的永久性话题。作为教育者,应把握教材内容,找准情感基点。以此来服务于教育教学,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使教育过程真正达到情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