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省略号表示什么?

浙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

  “嗒嗒嗒……从一座桥上,突然喷出六条火舌,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董存瑞舍笛炸暗堡》)
  我觉得这句话中的省略号表示声音的延长,但有的老师和学生说表示省略重复的词。到底这里的省略号表示什么呢?
                                        河北省泊头市河东大小学 王新

  这里的省略号表示省略重复的“嗒嗒嗒”(象声词),表明敌人疯狂地用机枪连续不断地扫射。
  省略号表示声音延长,应该落实到字音的延长上。如:“哇……,她刚一张嘴,肉就掉下来了。”(《狐狸和乌鸦》)这句中“哇”后的省略号即表示乌鸦的叫声“哇”的延长,我们在朗读时应当延长“哇”字的读音;而头上一句的第三个“嗒”字是不能延长读音的。
  以上的省略号都用在象声词之后,其中后一例表示声音延长的省略号,可以换成破折号,写成“哇——,她刚一张嘴,肉就掉下来了”;而前一例“嗒嗒嗒”后面的省略号是不能换成破折号的。

  下面几个摘自名篇中的表示声音延长的省略号不是用在象声词之后,但有的也可用破折号替换。这种省略号,都能起到语音修辞的作用。
  △“他?……他景况也很不如意……”母亲说着,便向房外看,“这些人又来了。说是买木器的,顺手也就随便拿走什么的,我得去看看。”(鲁迅《故乡》)(前一个省略号可换用破折号)
  ——此例写当“我”问到闰土的情况时,母亲的语音延长,对闰土的处境充满着无限同情。话语虽完,然余音尚在耳边,故在“他?”之后和“他景况也很不如意”之后都用省略号表示。

  △喜爹……
  杨咳……(贺敬之等《白毛女》))两个省略号都可换用破折号)
  ——此例写在穆仁智逼迫杨白劳去地主黄世仁家时,在即将离别之际,喜儿担心地叫了一声“爹”,杨白劳百感交集地应答了一声“咳”。这一叫一应,语音延长,表示伤感之至,故在“爹”与“咳”之后均用省略号示意传情。

  △“阿……Q哥,像我们这样穷朋友是不要紧的……”赵白眼惴惴的说,似乎想探革命党的口风。(前一个省略号可换用破折号)
  ——此例写赵白眼想探口风,在叫阿Q和跟阿Q说话时,故意拉长了声音。这里用省略号表示,凸现了赵白眼说话的神情和心态。
  以上举了一些省略号表示声音延长的例子,旨在说明这种用法的省略号朗读时都要延长前一个字的语音,体现其修辞作用,其中有的也可用破折号来替换。反之,则不要轻易判定它为延长语音的用法。

  摘自《小学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