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积累——《农贸市场》教学反思

浙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

  如何组织好作文课堂的教学结构,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提高学生的读写水平,是一个比较困惑的问题,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我就以《农贸市场》这一习作训练的教学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关注生活实践,重视观察能力的培养
  “实践便是学习,学习便是实践。”的确,只有获得实践权利的学生,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学生,这样的学生也才能找回自我,才能算得上是“学习的主人。在此次作文教学的过程中,我没有将学生局限于课堂中,而是根据实际,将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离学校不远的府苑农贸市场,进行了一次实地的观察。
  在谈话调查的了解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跟着家长去过农贸市场,但是他们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去买菜。当聊起农贸市场的一些细节问题时,比如买菜人或卖菜人的神态、穿戴等,学生都支支吾吾的。因为这次写作,学生的目的性更加明确了——观察,当学生来到嘈杂的府苑农贸市场的时候,更多了一个心眼。看到他们一双双充满关注的眼神,看到他们好奇地翻动着摊位上的蔬菜、逗着盆里的鱼,我的心里添了一丝安慰。
  结束农贸市场的实地观察,大家还有些依依不舍。

  二、关注口头表达,重视语句的积累
  离开农贸市场,回到教室,再聊起关于农贸市场这个话题时,学生的话闸子一下子打开了:
  农贸市场里货物的品种非常多。
  来买菜的都是老奶奶或者是老爷爷。
  有顾客光临时,卖菜的人都很热情地招呼。
  ……
  因为观察得仔细,写作的素材就更加丰富了。但是,结合班级的实际,我发现学生还缺乏形象生动的描写。平时的周记,很多文章都很枯燥乏味。在用词用句上还很欠缺。既然文章是由一句一句话组成的,那么写好一篇文章就从写好一句话开始。
  在进行习作之前,我让学生就农贸市场的某一种货物,或某一个人的神态、动作进行具体的描写。

  (摘录):
  1、粗大的黄瓜摆在摊头,头柄上还留着几朵小黄花,翡翠般的外皮上,还点缀着晶莹的水珠。
  2、一棵棵青菜绿莹莹的,好像刚从地里蹦出来似的。
  3、瞧!那条桂鱼,全身乌黑发亮,带着灰色的花纹。用手指一碰,马上摇头摆尾,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4、只见一条鲈鱼在水中翻腾,好像在表演“鲤鱼跳龙门”。
  5、绿油油的冬瓜,挺着一个“将军肚”,威严地扫视着每一位顾客。
  6、一个个鲜红欲滴的大苹果,带着晶莹的水珠,闪烁着珍珠般的光芒,让人一见就想吃一口。
  ……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更应该追求小而精,一些精辟的小短文,一个个经典的句子,这比通篇大论更为实际,有效。
 
上一篇:《农贸市场》习作范例之一     下一篇: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