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挖掘 适度拓展 科学引导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少年闰土》是人教课标版六年级上册教材中的一篇具有强烈生活气息的经典课文。课中闰土丰富的知识及农村生活的经历不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唤起了“我”对那种生活的渴望。特别是课文开篇所展现的那幅精彩的“画面”,读来回味无穷。如何引导学生走进文本,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构思、设计。

 

一、课前感悟

 

1.读一读。读读课文,将课文读顺,明白大致的意思。可以自读,也可以和父母或者其他小伙伴一起读。

 

2.讲一讲。将课文的主要内容讲给自己的学习伙伴(也可以是父母、爷爷奶奶等)听,还可以要求他们讲讲。

 

3.查一查。查查与课文有关的、自己感兴趣的资料,如作者及其作品,猹、祭祀的意思等。

 

4.想一想。将自己的感想、不解的问题等写在课文的旁边,便于课中交流。

 

二、课中导引

 

(一)回味导入

 

师: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预习了《少年闰土》这一课,大家有收获吗?

 

学生跃跃欲试,有的举手,有的出示自己写有批注的课本和收集的资料。此时,教师要给出一些时间让学生交流:谈谈课前自主探究的收获、发现乃至困惑。

 

(二)目标展示

 

师:看来同学们的预习都比较好,收集了大量的资料,“预习”出了很多的感想和问题,但这不能代表就读懂了或者完全“收获”了这篇经典的课文。想想看,我们学习《少年闰土》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目标?

 

学生思考或者简单的交流后教师出示投影(出示这篇课文的基本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

 

2.能读出“家境”、“畜生”、“伶俐”等词语在课文中的意思。

 

3.知道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情,并且能“读”出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4.能“读”出课文倒数第二自然段蕴含的意思。

 

5.能正确流利的背诵课文第一自然段并感悟其中的意境。

 

6.能感受到课文内含的真挚的情感,并带来学习语文的快乐。

 

(三)学法指导

 

师:目标明确了,那么我们该怎样来学习这篇课文呢?

 

【学生思考后会提出很多学习的方法,教师在学生提出学习方法的基础上“收放自如”的来引导学生学习。】

 

(四)自主感悟

 

学生对照“学习目标”自主学习,教师巡回进行指导,准确的把握学情。

 

(五)合作探究

 

师:同学们都学得很认真,下面我们先分组交流交流,大家在交流的时候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教师利用媒体出示):

 

1.这篇课文,闰土给你留下了一个怎样的印象;

 

2.把你的感想和疑惑之处讲给大家听听。

 

3.你能很好的把课文读一读吗?(根据学生的朗读情况,可以只要求学生读自己感受最深的片段)

 

【学生进行分组交流,教师巡回参与,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准确地把握学情,以便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六)全班交流

 

师:刚才大家都交流得很热烈,咱们各小组推选代表来读一读,好好地汇报一下吧。

 

1.说一说各小组合作学习中的最大收获。

 

2.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