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脚印》教学案例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体会狐狸一家及它们与正太郎之间的感情,懂得与其他生命互爱互助,和睦相处。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揣摩作者如何把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感情写真实写具体的。

 

教学重点

 

学习人与动物的故事,将人世间最美的亲情、友情细密地融入学生的生活中,引导学生感受动物之间的难以割舍的亲情,体会人和动物和谐相处创造出的美好境界,同时教育学生同情弱者,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

 

教学过程

 

一、信息交流,导入新课  

 

1.谈话引入:老师布置大家搜集有关狐狸的材料,你们都了解到什么?一起交流吧。

 

2.指名让学生介绍狐狸的种类、生活习性、有关狐狸的小故事、狐狸的经济作用……

 

(总结:搜集信息的途径很多,可以查阅课外书籍;可以上因特网查询;也可以向别人请教;还可以自己亲自去观察、实践……希望同学们养成搜集信息的好习惯,并将这些信息恰当的应用到学习中去。)    

 

3.从刚才的交流中,看得出大家对狐狸很感兴趣,这节课我们来读一篇《金色的脚印》,看看这里讲述的狐狸是什么样子的?(板书课题:金色的脚印)过渡:当“金色的脚印”这五个字映入你眼帘的时候,你的脑海里闪现出一些什么问题?(谁的脚印?为什么叫金色的脚印?课文讲述了什么事?……)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播放视频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小声自读课文及阅读提示,读准字音,读通语句,了解故事大意,并勾画出重要提示。

 

2.汇报初读情况。

 

1)了解了故事的起因,此刻,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2)老狐狸为了救小狐狸都做了些什么?狐狸一家和正太郎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我”为什么要帮助救狐狸?课文结尾及题目有什么含义?……三、自读自悟、小组探究、汇报感受

 

1.此时此刻,这个人与动物的传奇故事,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相信同学们的心灵也受到了强烈地震撼,再次快速浏览课文,动笔画出你最感动的语句,多读几遍,用心体会、体会。

 

2.老师让学生分析,从中体会深厚的父母之爱,然后在音乐声中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使学生在用心地朗读中得到感情的升华。

 

3.播放一个孩子由婴儿开始的整个成长过程,引导学生进入一种氛围,让每个孩子心中要有爱,要学会去悉心体会这人世间最珍贵的感情。

 

4.回顾学过的课文《小狮子爱尔莎》《珍珠鸟》《麻雀》《狼》……学生在相互补充中,在相互聆听中感受着人与动物之间的浓浓友情,感受着原以为狡猾的狐狸身上的浓浓亲情。

 

5.总结:大家一定都不会忘记,由于我的细心呵护,使珍珠鸟与我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关系,在我身边,它有着绝对的安全感,它让我们体会到了“依赖”往往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同一蓝天下,我们共有一个家,让我们都多些理解、多些尊重、多些领事,让友情温暖整个人间吧……

 

三、升华主题,巧妙延伸

 

1.文章的结尾,正太郎把小狡猾要了回来,放归了山林,能够回到属于自己的家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看看这幸福的一家,想象他们团聚的一刻,他们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2.文章写的是狐狸,为什么以《金色的脚印》为题呢?(这正是文章的妙笔生花之处,以“金色”预示着在人类爱护下的动物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板书

 

                       金色的脚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