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教材简说及设计理念

 

课文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十多年前,老人在湖畔偶遇一群北方飞到昆明越冬的红嘴鸥。从此,老人与海鸥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冬季来临,海鸥便成群结队地来到翠湖之畔,老人也像赶赴约会似的,每天到翠湖之畔去喂海鸥,风雨无阻。他视海鸥为儿女,给它们起名字,喂饼干,照顾伤病的海鸥。久而久之,海鸥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然而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鸥们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后又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儿女”,不忍离开自己的亲人。

 

本课教学的重点是练习以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抓住描写老人神态、动作和语言以及描写海鸥动作的重点语句,体会蕴含其中的深厚感情,并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感情写具体的。

 

基于以上教学要求,我设计了相应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环节,教学效果较好。

 

教学目标

 

1、学习8个生字。正确读写并理解“塑料、饼干、节奏、乐谱、吉祥、企盼、急速、抑扬顿挫、相依相随”等词语。

 

2、以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概括文意,感受老人与海鸥之间深厚的感情。

 

3、抓住课文的重点词句,体会句子的意思,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感情写具体的。

 

学生准备:

 

1、课前收集资料了解海鸥的生活习性;了解有关海鸥老人的资料。

 

2、查字典解决难理解的词语并画出自己受感动的语句,写写体会。

 

教师准备:

 

1、课前画出本课会写及应理解的词语,以及关键语句。

 

2、了解有关海鸥老人的资料;自制幻灯片一套

 

第一课时

 

一、阐述单元学习内容,激情导入新课。

 

1、师:和人一样,动物也有自己的爱憎、自己的情怀。在这个单元,我们将走进动物丰富的情感世界,去感受它们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本组单元的第一篇课文讲述了一位普通的老人和海鸥之间的感人故事。这位老人,用自己无私的爱感动了整座城市,人们纷纷自发的为他捐款塑像。他是谁呢?在他身上到底有什么事情值得大家去尊敬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第21课(板书课题)感受一下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深厚情谊

 

2、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把握课文章主要内容。

 

1、下面请同学们自读课文。出示学习要求:

 

1)读准字音,画出难理解的词句,动手查字典解决,或小组交流。

 

2)思考: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学生自学、小组交流(小组仍解决不了的,选代表写在黑板上,全班交流。)

 

3、检查自学情况

 

1)通字词

 

褪色:布匹、衣服等的颜色逐渐变淡。文中指老人的衣服因穿的时间久而颜色变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