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我们共同的责任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一、教材分析

 

  “只有一个地球”,这是197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尔摩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提出的响亮口号,本文以此为题,采用文艺性说明文的形式,从人类生存和角度介绍了地球的有关知识,阐明了人类的生存“只有一个地球”的事实,呼吁人类应该珍惜资源,保护地球。

 

  本专题的教学的主题是“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作为本专题的第一篇课文,通过事实说明“只有一个地球”,唤起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为本专题的学习打下基础。

 

  本课教学的重点是明白人类的生存“只有一个地球”,懂得要珍惜资源、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难点是通过联系实际思考问题,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并将保护地球的意识付诸行动。

 

  教学以宇航局在太空发出的感叹“我们的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为主线,抓住当中的“可爱”和“易碎”两个词,让学生理解地球的“可爱”与“易碎”。

 

  本课教学通过以下教学方法实现年段教学目标:

 

  1.教会学生能抓住课文要点,进行阅读,了解说明性文章的基本说明方法。

 

  2.采用快速默读的方法阅读课文,训练默读的速度。

 

  3.鼓励学生课外收集信息,提高资料收集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惯。

 

  4.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内涵,体会说明文用词的表达效果。

 

  二、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学会10个生字,正确读写“遥望、晶莹、资源、矿物、恩赐、节制、枯竭、滥用、威胁、指望、设想、移民、破碎、目睹、和蔼可亲”等词语。

 

  2.默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增强爱护环保、保护地球的意识。

 

  过程与方法:

 

  1.通过自读理解课文内容。

 

  2.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便学生明白“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懂得“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增强爱护环保、保护地球的意识。

 

  三、教学准备

 

  1.学生课前查阅有关地球知识的资料,搜集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料遭受破坏的事例。

 

  2.教师收集以上资料,制作课件。

 

  四、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同学们,在浩瀚的宇宙中,有着数不清的星体,其中有一颗美丽的星球,她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她孕育了亿万个生灵,她是我们人类的母亲。这颗星球就是——(地球)。

 

  板书:地球

 

  师:让我们深情地呼唤这位人类母亲的名字。

 

  1.复习生字词,课件出示生词,学生读。

 

  2.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