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虫的村落》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指导学生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感受作者笔下的草虫世界,体会作者对草虫、对自然的喜爱之情。

3.引导学生体会作者如何进行观察、如何展开想象来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

过程与方法:

1.边读边做读书笔记。

2.通过联想和对比等方法深入感知课文。

3.引入课外文章,加深对表达方法的体会。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关注身边生活,激发学生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1.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体会作者如何通过想象把自己对草虫、对自然的喜爱之情表达出来。

2.激发学生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情感

教学难点:

关注作者的表现,从中体会作者如何进行观察,如何展开想象来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

三、教学策略

本课主要采用表格式读书笔记,引导学生自读自悟。通过对比自己与作者眼中的“草虫的村落”,发现二者间的差距,进而感受作者的表达方法及其效果。

1.随时记录阅读收获和感受,培养学生养成高年级学生应具有的良好阅读习惯。

2.作为读者,学生要通过一些方法帮自己走进课文中去,建立起自己与文章、与作者的联系,才能完成有效的阅读。

3.引导学生完成读书笔记,既展现了学生阅读、思考的过程与成果,又为教师的引导提供了依据和材料。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导语:同学们,我们随着作者的笔触,游历了奇妙的“草虫村落”。老师要求同学们在深入阅读过程中,用小标题概括出作者描绘的不同画面。

下面请同学们浏览课文,再看一看自己写的小标题全不全,概括准确不准确,待会咱们来交流。

学生浏览课文后,交流小标题:

“游侠”独行

甲虫归家

村落街景

鸣虫演奏

“村民”劳动

…………

【设计意图】通过回顾课文,再次把握文章结构,明确重点阅读内容。

(二)进行重点阅读,把握课文内容

1.让我们进一步走近“草虫的村落”,感受这神奇的世界。请同学们边读书边把你印象深刻的“人物”或场面摘录下来;再联系生活实际,想想作者到底写的是什么。

1)学生自读,完成表格中相应的内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搭石》说课设计之三
《搭石》说课设计之三
劳动创造美
劳动创造美
配图解诗,整合资源——《泊船瓜洲》教学案例
配图解诗,整合资源——《泊
《二泉映月》教学札记之一
《二泉映月》教学札记之一
《穷人》预习解析
《穷人》预习解析
上一篇:《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下一篇:《丰富的音响世界》口语交际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零零教育社区:论坛热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