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音响世界》口语交际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一、教材分析

    本课位于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是学生步入六年级的学习旅程后接触到的第一次口语交际。它与单元主题及习作紧密相关。本组教材以“感受大自然”为专题来编排,四篇课文在表达上的共同点是作者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围绕本组专题,口语交际安排了三方面的内容供选择,所以本节课在整合的基础上以“听音响,说自己想到的和感受到的”这一内容为主体展开教学,努力做到三个“关注”:关注资源──选择多种生活中、大自然中的声音,努力创设生活化的交际情境;关注活动──设计多层次的、交互性的口语交际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交际;关注发展──以“音响”这一话题为载体,引导学生能联系生活经验,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具体生动地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循序渐进地获得言语实践的亲身体验,提升口语交际能力。

   二、教学目标

 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口语交际教学学段目标与内容”和“口语交际教学具体操作建议”中的要求,从三个维度拟定本课的教学目标:

1.倾听:能认真聆听音响并展开联想和想象,耐心倾听同伴发言。

2.表达:倾听音响,稍作准备后能具体而有条理地、用适当的语气、语调表述自己脑海中形成的画面及感受。

3.应对:积极参与讨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能针对同伴的发言进行提问、补充或评价。

三、教学准备

学生:学习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课文,体会作者如何进行观察、如何展开联想和想象,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品味积累优美的语言;留心观察生活,聆听生活中的各种声音。

教师:教学第一单元课文,引导学生体会作者的表达方法;了解学生感兴趣的音响世界,搜集学生最熟悉的音响的录音;制作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初聊“音响”,激发兴趣

1.复习谈话导入:在与自然同行的旅途中,你聆听到哪些奇妙的声音?

2.小结过渡:这些声音美妙而神奇,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丰富的音响世界。

【设计意图】课的初始,带领学生回顾生活与学习经历中聆听到的大自然中美妙的声音,打开音响世界之门,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

   二)联系单元,梳理要求

1.学生自由读第一单元口语交际(二)的内容,试着归纳要求。

2.师生共同梳理本次口语交际的要求。

3.回顾本单元课文的表达特点: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表达自己的感受。

【设计意图】每节课伊始,学生都应该清楚地了解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和要求,明确学习目标。

   三)感受“音响”,深入交流

1.一声脆响──想象声音里的画面。

1)聆听破碎的声音,指名说说自己听到了什么,仿佛看到了什么。

2)小结:通过简短的音频就能想象出多个画面。

【设计意图】同样的声音,由于学生不同的经历和理解,想象出来的画面也各不相同。通过单个的简短音频,引导学生初步透过声音想象画面并进行简单描述,这是对目标12的初步落实。

2.一段旋律──联想声音里的记忆。

1)播放学生熟悉的旋律,指名交流自己由此联想到哪些画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