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学会本课生字,能够正确读写词语。

2.初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理清文章的思路。

3.初步感知闰土给自己留下的印象。

4.继续学习课文,深入品味人物形象,体会课文布局谋篇的特点。

5.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我”的情感,感悟“我”的情感变化与刻画闰土这个人物之间的关系。

6.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尝试背诵第一自然段。

过程与方法:

体会课文布局谋篇的特点,体会“我”的情感,感悟“我”的情感变化与刻画闰土这个人物之间的关系。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引导学生感受闰土给自己留下的印象,深入品味人物形象。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我”的情感,感悟“我”的情感变化与刻画闰土这个人物之间的关系。

教学难点:

继续学习课文,深入品味人物形象,体会课文布局谋篇的特点。

三、教学策略

1.抓住文线,感悟人物形象,品读与感悟相结合,在读中悟,悟后促读。

2.理清感情线索,体会情感变化,通过生生、师生之间的交流悟其情,悟其意,悟其法。

3.两线交融,揣摩表达特点,激发学生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引导、鼓励学生大胆交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

四、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初识鲁迅

1.了解单元导读中的教学要求,初识鲁迅。

2.关于鲁迅,你了解了哪些?补充资料袋中关于作者的介绍。

3.鲁迅先生是伟大的文学家,他是怎样用语言文字刻画鲜明的人物呢?

(二)初读课文,反馈预习

1.纠正字音:扭、胯、厨、套、猬、畜、窜。

2.多音字组词:正、佛、供、畜。

3.词语解释:其间、无端、素不知道、如许、希奇、单知道。

(三)梳理思路,训练归纳

1.读课文:出声读。

思考:课文先写了什么,接着写了什么,然后写了什么,最后又写了什么。

2.读课文:默读闰土讲述的部分。闰土和“我”在一起时给我讲了哪些事呢?

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四件事,引导写出小标题。(雪地捕鸟,海边拾贝,瓜地刺猹,沙地观鱼)

3.学生质疑,答疑归纳。

(四)品读事件,感受人物

这四件事作者在写作时还是有详有略的,那么他详写了哪几件事呢?(捕鸟、刺猹)

1.“雪地捕鸟”。

1)变换角色,感受表达。

一读:我们先来学习雪地捕鸟,先来读读这部分吧,自由读。

二读:师生问答读书。(出示课件:课文插图)图中的闰土绘声绘色的讲述,文中的我听得聚精会神,不禁产生了许多问题,小闰土们你们能用书中的话回答我吗?

三读:闰土讲的事情实在是太有意思了,我都入了迷,你们是不是也被吸引住了呢?快读读这一部分吧。

2)师生对读,感受人物。

师生对读并提出对读的要求。

听了你们绘声绘色的朗读,我也想读读这段话,不过老师读的和书上的有不一样的地方,你们可要认真听、认真看书,用你们的朗读强调一下,告诉大家我和书中的哪一部分读得不一样。

我们知道闰土是个能干的孩子,作者这样描述,你对闰土又有了什么新的认识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