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六语上第一单元元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

  本单元共有四篇文章和一个积累运用。分别是《北京的色彩》《我的百草园》《七月上天山》《鸟的天堂》。本单元将引导学生在字里行间感受九州大地神奇秀美的山水名胜。因为都是写景的文章,在学习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反复朗读课文,在朗读中品味和用心感受奇妙的山水风光,体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其次,要注意引导学生品词赏句,在品词赏句中体会作者语言表达的技巧和布局谋篇的特点。根据课例有一下具体反思:
  《北京的色彩》:北京,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城市,在每一位炎黄子孙心目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独辟蹊径,从“北京的色彩”这个独特的视角描绘了北京的美好,激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
  教学中,我特别注重了这两点:
  一、读中感悟,与作者愉悦的心境一道品读,想象画面,体会北京的美和作者被“征服”的惊喜。
  二、抓重点词语和描写色彩的词语中体会北京的特点如:作者欣赏到“绿色”时“又惊又喜”的感觉。作者“惊”的是居然在绿色中又呈现出“千百种奇妙的色彩”,一连串“AABB”式的词语(“深深浅浅”“闪闪烁烁”“团团簇簇”)点缀在句子中,语言显得靓丽;作者“喜”的是北京的色彩虽纷繁但又十分“和谐”。在对“北京的树叶”描绘中作者运用了“点面结合”的写作手法,讲授时给学生重点指出并课下布置了仿写。
  在教授本课时,课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师生一起搜集北京的风景名胜图片。上课时,我引导学生在反复朗读中品味词句,体会情感。所以我认为在体会北京的自然风光的特点时,教学效果很好。不足之处是学生对北京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和谐统一方面的认识有些欠缺,可能是我的启发诱导不到位,下节课我准备再多引导启发。
  总之,本单元重在写景,老师注重让学生积累语言,并多次进行仿写,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