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命之谜》的主题探究学习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活动主题的提出】
  在上人教版小语十一册第三单元《宇宙生命之谜》这一课时,我发现学生对于宇宙生命探究的欲望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解决了生字词后,我让学生围绕课题自由联想,并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学生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看来课文里的内容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对宇宙知识需求。如何设计一堂以语文学科为知识点,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为主线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呢?在收集了学生许多问题后,我开始认真思考怎样充分运用我校网络教学环境进行知识拓展,我和同学们讨论后将活动主题确定为:“《宇宙生命之谜》的主题探究学习——基于网络环境下语文学科拓展式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的具体目标】
  情意目标:
  1.由认识宇宙引发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人文素养)。
  2.让学生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综合素质)
  3.在探究学习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科学态度。(科学素养)
  能力目标:
  1.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自主地选择主题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技能。
  2.学生依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在有关网站,如中国天文网、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以及国外相关的天文网站,如美国航空太空局、俄罗斯空间局、德国空间机构里查询、提取相关资料,以此培养他们收集信息、处理信息、整理资料的能力。
  3.通过小组协作学习、讨论式学习、辩论式学习等方式,使学生形成合作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4.学生通过学习成果的发布,展示表现自我的能力。
  知识目标:
  1.学习有关宇宙生命的知识,了解生命存在的条件。
  2.从太阳系的九大行星的有关知识扩展出去,引申至银河系,乃至河外星系的有关问题探究。
  3.掌握与主题探究活动相关的学科知识,如科学、数学、生物、地理、美学等领域的内容。

  【活动实施的具体过程、方式】
  活动准备:
  1.教师对主题的导入,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学实录)
  师:请大家认真的看大屏幕,看看到了什么?看到它你想到了什么?(播放课件)
  生:看到“生命”这两个字,我就想到青青的小草。
  生:我想到呱呱坠地的婴儿。
  生:我想知道生命有哪些种类?
  生:生命是如何起源的?
  生:地球上有小猫,小狗,小羊,那火星上也会有吗?
  生:月亮上呢?
  生:月亮上当然有,嫦娥啊!还有小白兔呢!
  (学生笑)
  ……
  师:你们真善于动脑筋,提了这么多的问题。想到“青青的小草,还有呱呱坠地的婴儿”的同学一定很善良,很热爱生命,对不对?
  (教师对学生进行口头评价)。想了解宇宙生命的种类,以及生命存在条件的同学非常爱思考,有探索精神。还有能了解月亮上有嫦娥,有玉兔的同学对于神话故事一定非常感兴趣。老师非常高兴大家提这么多的问题,下面由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好不好?
  生:好!
  师:昨天我们已经仔细的阅读过课文,现在大家能不能不看书,一口答出生命存在的条件有几个,各是什么?
  生:适当的温度;相当的水分;有适当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大气;还有充分的光和热!(学生一边说一边用课件展示)
  师:非常好。现在我们每个同学就是一个宇宙探秘者,根据这个条件,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到神秘的宇宙中寻找,看看除了地球外,还有哪颗行星有生命存在。为了不使大家在茫茫太空迷路,咱们一块儿先走进太阳系的世界。(播放课件)。现在请各活动小组的小组长上来领取一张导航图,按照图上的问题去探索。(注:帮助学生成立学习小组,让各小组明确本组的学习任务。稍后,各小组将用WORD或POWEROINT、作一份电子小报或演示文稿来向全班同学汇报本组收集的有关主题资料)。
  生:(网络虚拟探究学习)。
  师:(巡视指导,利用UP2000查看学生收集资料情况,同时进行个别辅导,了解各小组活动进程。)
  2.小组分工,确定活动方案和评价方式;
  (1)各小组制定本组活动计划,包括信息来源、活动步骤及学习成果展示的方式。
  (2)教师指导学生在了解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展开学习活动。如,教师和学生共同制作的学习调查表(基于学生基础学习能力和水准):
  3.课堂交流
  师:同学们各自完成了自己的表格,下面的时间我们进行全班交流。大家可以通过听其他小组的研究成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一个小组的同学愿意先带讲台上来和大家分享你们的研究成果?
  生:这是我们小组的研究报告。我们这一小组研究的是水星,我们已开始选到这颗行星,因为听着它的名字,我们觉得它一定很漂亮,有水的地方应该也能有生命。(展示表格)
  生:可是经过我们小组同学上网查阅资料后发现,水星是“名不副实”
  水星上并不存在水,因为它白天的的温度太高,而晚上的温度有太低。因此,我们研究的结果是水星上没有生命存在。
  ……
  4.课后扩展
  同学们,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在课堂上仅仅只能研究太阳系的几颗行星,但大家已经知道了研究方法,这才是最重要的。在课前提问时,有同学问道月球上会不会有生命,大家可以就这个问题在课后继续讨论,别的同学还可以提出更多具有一定研究价值的问题
  活动过程:
  1.活动内容:
  (1)在英特网上搜集有关文字资料及图片,查阅相关书籍。
  (2)以小组为单位,整理搜集到的资料,做成电子作品上传到网上。(3)小组间讨论、交流。
  2.活动实施方式:个别学习、合作交流、社会实践、网络探究。

  【活动的结果与评价】
  1.学生展示学习成果:(教学实录)
  师:现在是你们大显身手的时间了,各小组把你们的学习作品向大家展示一下吧。
  生(第一组,PowerPoint工具软件制作):我最感兴趣的问题是,黑洞问题。通过查阅中国科普网,我了解到:
  电子作品
  师:听完了这位同学的发言,你们觉得怎么样?
  生(评价):我觉得他们查到了很多资料,以前我们觉得黑洞是非常神秘的东西,现在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觉得我们也可以了解的。
  生(评价):我觉得以前觉得高不可攀的宇宙知识,其实我们也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屈指倒塌,我想在神秘的宇宙中肯定还有更多的东西等着我们去了解。
  生(评价):我觉得他的PowerPoint作品做得很漂亮,内容也很丰富,还有好多图片,都是我们以前没有见过的。
  师(评价):可以看出这位同学在课后花了很多工夫去查找资料,并且资料搜集比较详实准确,利用自己的长处制作成PowerPoint课件演示,构思合理,具有观赏性。另外,这位同学尊重别人的知识版权,在自己的回答中从引用到梳理都有自己的观点,操作性强。
  2.评价说明:
  ·教师评价:(1)在学生进行主题活动以及展示学习成果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即兴评价。
  (2)注重语言的鼓励评价,施行赏识教育
  (3)学生学习活动反思学生完成主题活动之后,使用评价表进行学习评价。让学生对整个学习活动进行反思,了解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步骤和方式,通过学习评价(自评、组评),树立学习自信,明确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
  · 学生评价:

  【学生的收获】
  1.培养了学生的研究能力,如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研究,有的写出了调查报告,制作了电子作品。并且课后在老师的帮助下,运用FrontPage制作了综合实践网站汇报研究结果。
  2.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他们对宇宙探索等一些看似深奥的知识研究的恐惧感,增强了对大自然探索的信心。
  3.掌握了科学探究的方法,合理挑选探求工具:网络、书籍、报刊等,进行研究。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并且还向老师建议今后的科学小品文依旧采用这种方式学习。

  【指导教师的认识和体会】
  1.改变了教材在师生心目中的传统地位。建构了教材由教科书、其他教学材料、教师与学生、教学情景、教学环境构成的一种生态系统——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基于语文学科的主题探究式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探究活动的过程中,运用和整合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2.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方向,通过综合实践学习,既可以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又有助于提高其他学科的知识水平。
  3.在教学生时,并不刻意追求一堂课内教会学生多少知识,而应该注重学生有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譬如在整个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我将重心放在指导学生使用正确的研究方法进行科学探究,注重探究的过程,而不是单纯的比谁找到的资料多。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探索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