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前的回忆》课题之我见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九年义务教育五年制小学语文第十册中的第十七课是《十六年前的回忆》。我认为此文的题目与内容互相矛盾。

  “十六年前的回忆”是一个偏正式的向心结构,“回忆”是中心词,“十六年前”表示回忆的时间,对中心词起修饰、限制作用。“回忆”一词,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回想,想(以前的事)。这篇课文写于1943年,根据课文的题目和写作时间,课文内容应该是“1927年回忆的发生在1927年以前的事”。可是课文是李星华1943年在延安为纪念父亲遇难十六周年而作,回忆了父亲在1927年4月是怎样被捕、遇难的。很明显,课文的题目与内容是互相矛盾的。

  类似的问题还有初级中学语文课本中曾编入一篇朱德同志回忆母亲勤劳一生的文章。开始课文题目是“母亲的回忆”,与课文内容也是矛盾的,后改为“回忆我的母亲”,题目才切合课文内容。

  因此,我认为“十六年前的回忆”这个题目应改为“十六年前的往事”或“回忆我的爸爸”才恰当。
 
上一篇:读课文 学照应     下一篇:《林海》板书设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