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宝鼎》教学设计之七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的:
   1、学习本课生字新词、能结合课文理解“钟鸣鼎食”“一言九鼎”“鼎志昌盛”等词语、了解宝鼎样子的喻义
   2、学习和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3、读懂课文内容,了解我国人民向联合国赠送宝鼎的含义义感受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受到爱过致意的教育、感染和熏陶

  一、 由图到字,激趣导入。
   1、出示课件,请学生欣赏各种不同时期,不同形状的鼎的图片。帮助学生认识“鼎”这种器具,引出“鼎”字,并指导书写。
     (“鼎”是本课的生字,又是难写的字,特别是笔画容易错。在这里强调非常有必要。)
   2、出示课题“世纪宝鼎”,让学生快速浏览课文。找出文中带有“鼎”的词语,并认读。
  二、图文对照,读中感悟
   1、请同学们读读课文第1、2自然段。看看你欣赏过的“鼎”的图片。说说哪一尊是世纪宝鼎。
   2、过渡:这就是联合同50华诞前夕,我国送给他们的巨型青铜器一—世纪宝鼎,说说你是如何判定它就是世纪宝鼎的。
   3、让学生读读课文,想想作者是怎样把鼎的样子给我们讲清楚的。通过引读、指名读等方法引导学生了解作者是抓住宝鼎的特点。按照一定的顺序,通过具体的数字等,形象地将宝鼎介绍给大家的。
   4、配音朗读第2自然段。先出示选择题:(1)轻快活泼,{2)古典韵味(3)低调忧伤.教师叙述:如果此时请你为第2自然段文字配上音乐。你会为它选择什么样的音乐呢?并说说为什么这样选.
   5、如果派你将鼎送到联合国,你会怎样向联合国的官员介绍我们的世纪宝鼎呢,请同桌互相说说;
  三、探究合作,领悟真谛
   1、过渡:读到这里你有什么问题呢?(学生可能提:为什么送鼎?送鼎的含义是什么?)
   2、请同学们带着问题读课文第3、4门然段。
   3、请同学们查查前面大家找到的带有“鼎”,字词语的意思.
    (课件出示“一言九鼎、鼎志昌盛、、钟鸣鼎食”)想象这些词语与送鼎有何联系
   4、请读老师发下的有关鼎的资料,你们又有何发现?
    (对鼎的源缘学生了解得很少,教师为学生补充了有关“鼎”的资料.让学生合作学习,这样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中国人民送鼎的含义)
   5、分小组讨,将读课文、查词典、看资料中的发现与同学交流,说说我国人民为什么给联合国送鼎。
   6、师生归纳总结。
    (1)权力:鼎象征着权力,象征着联合国至高无上
    (2)昌盛:鼎志昌盛则希望21世纪更加繁荣昌盛
    (3)吉祥:鼎腹部饰有56条龙,不仅象征56十民族,也象征吉祥。
    (4)和平:(播放有关战争的录象)世界和平这不仅是我们的心愿。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心愿。
      (录象显示了战争给世界人民带来的种种不幸和灾难.一双迷茫门眼睛,深深地震撼着孩子们的心,此叫。引导学生体会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心愿,进一步体会送鼎的含义。)
    (5)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四、扩展延伸,情感升华
   1、过渡:此时我们已经了解了为什么要送这个鼎,可对于外国人来说,他们却不一定懂,如果你们是我国派去联合国送鼎的大使。你准备怎样向外国友人介绍呢?
   2、练说教师指名,让学生上讲台说。
   3、(实地采访)同学们;此时,老师就是新华杜驻联合同的记者,想采访一下外国友人,听了他的介绍,你有何感想?引导学生把理解送鼎的含义内化为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4、过渡:是的,希望全世界和平。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心愿。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美好心愿,这就是我国赠送宝鼎的含义
   5、插放《国际歌》让学生伴随国际歌的音乐带着美好的祝愿齐读最后一自然段。
     (《小学语文教学》2005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