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宝鼎》第一课时教学设计之一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1、课前自学生字词,能理解下列词语:铸赠、铭文、堪称、结构、造型古朴、工艺精湛、钟鸣鼎食、一言九鼎、鼎志昌盛、龙兆吉祥。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世纪宝鼎”的精美艺术和深刻寓意,体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
   4、领悟课文在表达上的一些特点。
  教学重点:
    感受“世纪宝鼎”的精美艺术和深刻寓意,体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
  教学难点:
    理解专业性的词语和结构较复杂的句子。
  教具准备:世纪宝鼎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在我们上下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青铜文化艺术独领风骚,而鼎文化则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就是一篇与“鼎”有关的文章。
   2、认识“鼎”字。
   3、交流与“鼎”有关的材料,(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肯定学生收集材料的方式),观看视频资料“历史名鼎”。
   4、揭示课题:这些历史名鼎是我国文化艺术的瑰宝,现在,老师带大家去认识一座现代宝鼎,它就是安放在联合国大厦花园的世纪宝鼎。(板书课题)你们想知道关于这座世纪宝鼎的哪些内容?
  二、整体感知,读取信息
   1、课中师生交流读书方法。
   2、学生初读课文,了解这篇课文介绍有关世纪宝鼎的哪些信息。(师相机巡视指导)
   3、学生交流学习所得,教师板书梳理,理清文章层次,学习文中作者有详有略、主次分明的写作方法。
  三、创设情境,品读意蕴。
   1、师谈话:通过刚才初读课文,我们了解了有关世纪宝鼎的简单信息,同学们,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到一九九五年十月的那一天,你有机会代表咱们中国向联合国赠送世纪宝鼎,最想向他介绍什么?
   2、小组合作学习,选择自已喜欢的部分进行研读,体会作者遣词造句的准确与精炼,领悟作者所表达的情感,质疑问难。(教师出示学习提示)
   3、学生合作学习。
   4、汇报交流,师相机指导朗读。
  四、交流要点:
   ①外形
     重点句“鼎重1.5吨,三足双耳,腹略鼓,底浑圆,四周有商周纹饰,浮雕兽面,云纹添底,底座上饰56条龙,象征华夏的56个民族都是龙的传人。”
     (师引导学生说说作者抓住几方面的特征将这座宝鼎说明清楚的,体会作者用词的精炼及文章表达的层次性和条理性,并进行朗读指导)
   ②文化内涵
     重点句:“鼎作为一种重要礼器,象征着团结、统一和权威,是代表和平、发展、昌盛的吉祥物。”
     (师引读)
   ③工艺成就及艺术价值
     重点句:“这座世纪宝鼎,集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之大成,熔古代技艺与现代科技于一炉.它的整体结构、艺术造型和纹饰配制,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理解关键词“集大成”,指导朗读)
   ④寓意
     重点句:“中国的这个宝鼎寓意更深.鼎志昌盛,龙兆吉祥.它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美好祝愿,对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纪的希冀.这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心愿。”
    (理解“鼎志昌盛”及“龙兆吉祥”的意思,由“祝愿”和“希冀”想开去,反复品读,体会作者蕴藏其间的情感。)四、学生质疑:
     学了这课,同学们还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
  五、课后实践,发展语言
    师谈话:看来,同学们对这座宝鼎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为现场赠鼎作好了准备,课后,请大家再演练一下。(师出示演练内容,强调与人交流时举止大方,语言得体。)
    播放歌曲《祈祷》,下课。

  附:板书设计
              造型古朴
      23、世纪宝鼎  寓意深刻
              工艺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