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宝鼎》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之五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1.学会文中的生字新词,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领悟课文的表达方法,积累好词佳句,在语言实践中学会运用。
   3.感受世纪宝鼎的精美艺术和深刻寓意,激发学生对和平的美好向往。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23课,齐读课题。
   1.谁能给大家说说有关鼎的知识。(指名说)
   2.出示鼎的挂图。同学们请看,这就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前夕,中国人民赠送给她的珍贵的生日礼物——巨型青铜器世纪宝鼎。此刻,她就安放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绿色的草坪上。
   3.指名谈:看到这个世纪宝鼎,你能用自己的话描述鼎的样子吗?谈谈感受也行呀!
   4.你们喜欢世纪宝鼎吗?为什么呢?(外在美,内在寓意)你更喜欢鼎的什么呢?就请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部分学习吧。(在阅读中,如有不懂的问题,可以向小组同学提出交流解决,也可以举手请求老师的帮助。)
  二、抓住重点,解读宝鼎
   1、课文中对这个世纪宝鼎也进行了具体有序的描写,请同学们开书,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第二自然段。学习完后,告诉大家,你学懂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独自学习,也可以与自己喜欢的伙伴合作学习)
   2、师生共同讨论,研究解疑或提出解疑的方法、途径。
   3、学到这儿,你想用什么词来形容一下世纪宝鼎?
    让我们怀着喜爱的心情,来读这一段,好吗?(试读、指读、齐读)
  三、突破难点,赞美宝鼎
   1、学生自主选择其认为最好的学习方式去学习文章的第三自然段,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可以独自学习,也可以与自己喜欢的伙伴合作学习。(师巡导)
   2、学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方式及收获。
    (1)“钟鸣鼎食”、“一言九鼎”什么意思?
    (2)鼎的象征意义是什么?
    (3)为什么说它的整体结构、艺术造型和纹饰配制,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4)理解句式:集……之大成;熔……于一炉。
   3、学到这儿,你对宝鼎又有了什么新的认识?你心中涌动着怎样的感情?
   4、感情朗读课文第三段。(学生试读、练读;带着赞美、自豪之情读)
  四、解答疑点,感悟宝鼎
   1、谈话:这么精美绝伦的礼物,是用来祝贺联合国50岁生日的,它有何重大寓意?
   2、请大家默读课文第4自然段,从文中找出具体语句来回答。
   3、联系上下文理解“鼎志昌盛”、“龙兆吉祥”这句话。
   4、理解“世纪宝鼎”中“世纪”的含义。
   5、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民族自豪感与欣喜之情)
  五、总结运用,介绍宝鼎
   1、课件出示:假如让你代表中国……你会怎样介绍?(现在谁有勇气站在台前,向联合国官员们介绍我们的“世纪宝鼎”?作为联合国的官员如果您有不懂的或感兴趣的问题,请随时提出,因为站在你们面前的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青年。
    小组训练,上台表演。
    听了我们中国代表的介绍,我相信联合国的官员们一定有很多感慨,能允许我采访一下吗?联合国官员,你好!……
   2、同学们表达能力都很强,课文的表达也十分出色。课件出示:请从学习表达的角度……
   3、课件:语言积累……
  六、拓展延伸(时间不够,则做作业)
    课件
    1、送好友礼物
    2、为北京奥运设计吉祥物
  七、总结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