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群》内容简介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下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课文原题《鹤》,收入教材时改为《鹤群》并作了删节。课文集中对空中飞过的一群鹤作了细致而生动的描绘,热情讴歌了鹤群翱翔空中的美姿和团结战斗、友爱互助的精神。课文是按“谈论鹤群”“观看鹤群”“祝福鹤群”的顺序来写的。重点是第二部分“观看鹤群”,分别写了“鹤群翔空”“鹤鹰大战”“救助伤鹤”三个场面。

  课文开头点明题意,引出下文,然后对观鹤的地点和当天的天气状况作了交代;接着借向导“山下先生”之口简单地介绍了鹤群的有关情况,为描写鹤群做好铺垫。

  作者抓住三个动人场面,集中描写了他们所见到的第一群鹤。第一个场面是“鹤群翔空”。作者主要从两方面描绘了鹤群翔空的壮丽景象。一是描写鹤群的队形——起初是“一字形横队”,而后变为“单列纵队”。二是描写鹤群的空中姿态:“它们一律将长颈伸向前方,双足向后方笔直挺伸”,在作者看来,那“悠然翱翔太空的美姿”“无可言喻”。作者在这里连用两个比喻:“上百只鹤恰似飘摇于飓风中的鸿毛,轻盈飞扬;又如海中的巨大旋涡,缓缓升腾。”

  第二个场面是“鹤鹰大战”。作者先写苍鹰出现以及鹤群的反应;接着写苍鹰冲进鹤群,一只鹤被抓住;然后写鹤群大战苍鹰。它们“分为几群”,每群都“拧成一团,拼命向苍鹰扑去”,“宛如暴风中飞转的云堆”。最后写鹤群赶走了苍鹰,逐渐恢复了队形。这一段着重描写了鹤群在遭受苍鹰攻击时的表现——发现敌情时,互相报警,彼此关照;苍鹰冲进鹤群时,惊恐万分,慌乱啼叫;一只鹤被苍鹰抓住时,更加狂乱啼叫,并俯冲追逐苍鹰,展开有组织的勇猛的进攻;最终获得了胜利。这里,鹤作为个体较量中的弱者,凭借着集体的力量和勇敢的精神,打败了看来异常强大的苍鹰。

  第三个场面是“救助伤鹤”。这是最令人感动的场面。当发现一只伤鹤离开队伍并下落时,鹤群“一齐发出了悲痛的啼鸣”,队列也陷入混乱;然后从队列中翻身飞出两只健壮的大鹤,来到伤鹤旁边“为伙伴加油打气”,后来竟然“将伤鹤扶上翅膀”,然后扇动单翅飞回高空的队列。而其他鹤一直在盘旋等待,直到伤鹤归队,才又恢复队形,向高空升去。在作者看来,这种友爱互助的团队精神值得我们人类学习。

  课文最后写了作者对鹤群的祝福,祝福它们“都能够平安无事结束旅程,顺利地飞到安乐的北国”。

  课文在写法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把鹤放在群体中进行描写,突出表现了鹤的“团队精神”。鹤作为个体也有许多可写之处,但作者将笔墨集中在对鹤群的描写上,不仅描写了鹤群飞翔于空中的美姿,更写了鹤群齐心协力与苍鹰搏斗,集体救助伤鹤的动人场景。

  二是多处采用拟人的修辞方法,对鹤群进行生动传神的描绘。如“鹤群发现可怕的苍鹰便互相报警,彼此关照”;“说时迟,那时快,一只鹤被苍鹰抓住,痛苦地扑打着翅膀,落向下方”;“此刻鹤群又一齐发出了悲痛的啼鸣”等等。

  三是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课文基本上是按事情发展的时间顺序组织内容的,前后连贯,思路清晰。同时,作者集中笔墨着重写了鹤群翱翔空中的姿态和“鹤鹰大战”“救助伤鹤”等动人场景,其他内容则一笔带过。这样,从全文来看,内容完整,又具体充实,而且有助于思想感情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