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畅想》名师点拔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疑难解析】
   1.课文中提到的“堪称20世纪最出神入化、最富前瞻性的创举”是什么?
     科学家成功地将人心脏的基因转录到猪身上,制成了猪身人心。让需要心脏移植的人不再抱憾而去,不必心有余悸。
   2.说说人类研究猪身人心的探索过程。
     1960年,哈迪将黑猩猩的心脏移入病人身上,首开心脏移植先河;尔后,贝利又将狒狒的心脏移植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身上;经过20年的探索,终于将人心脏的基因转录到猪身上,制成了猪身人心。
   3.用自己的话概括说说作者对基因技术的前景作了哪些畅想?
     甲生:外科医生就能像修理工为汽车或自行车换新零件一样,为晚期或先天性心脏病人换上簇新的生物零件——猪身人心。
     乙生:根据某人的基因身份证,预测他何年何月何日会心脏病发作,还知道发作的方式,并能适时为病人换上超立体设计、生产好的基因心脏。
     丙生:大大增加人类的寿命,可使人活到500岁。

  【重点品析】
   1.猪还特别善解人意,它喜欢偎在你脚边,温厚恭良,从不暴躁。
     这段话如果陈述的对象不标明是小猪的话,你还以为在陈述一个依偎在父母身边的乖巧的孩子。
   2.医学专家为病人量体裁衣的手法,将胜过世界上最神奇的设计师。
     作者在这里不用“妙手回春”“医术高明”这一类词语,而用“量体裁衣”一词,显得俏皮,充满生活气息。
   3.“您走好,不必心有余悸,我们的产品保质四十年。”
     “心有余悸”的运用既富有新意,又深入浅出,使语言余味无穷。
 
上一篇:小溪流的歌     下一篇:《基因畅想》教学设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