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畅想》教学设计之一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目标:
   1. 了解“基因”。
   2. 感悟蕴涵其中的科学精神。
  教学重点:理请行文思路,了解“基因”。
  教学难点:感悟蕴涵其中的科学精神。
  教学时间:一教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二、研读课文
    课文围绕“基因”这个热点话题展开“畅想”,主要论述了三个问题:
   1.猪身人心试验的缘由和进展(第1~5自然段)
    文章以“畅想”开篇:“我获了新奖:奖章及奖状上都镌刻着憨态可掬的猪头。”由此引出猪身人心试验。1989~1998年,作者两度参与这项试验。作者不但绘声绘色地描写了试验猪善解人意、温厚恭良的可爱形象,还称之为“人类的好朋友”。
    然后交代试验的缘由:仅美国一年等待心脏移植的人近四五万,而只有2 200人享有换心的机会。另据报道,全世界每年约有5万人接受器官移植,有25万人在等待移植手术,200万人需要进行心脏或肾脏移植。这么多器官从哪里来?于是聪明的先哲想到了动物,从1960年开始试验把动物心脏移植到人体。经过近20年探索,成功地通过基因转录制成猪身人心。作者盛赞这是20世纪“最出神人化又富前瞻性的创举”。但2000年8月起,该计划因猪病毒会感染人而暂停。
   2.基因工程将造福人类(第6~8自然段)
    紧承上一部分,作者毫不含糊地表明态度:“我本人历来明确支持这项实验”。理由之一上文已交代,为了延长数以万计心脏病患者的生命。理由之二,猪病毒肯定会在不久之后得到有效控制。
    于是作者2000年12月26日在天津电视台参加“基因联想”节目的录制并告诉世人:再有几年,外科医师为患者换上量身定制的猪身人心,将成为简捷的常规服务,而且“产品保质期40年”。虽是“畅想”,但作者强调:“这完全不是科幻”。试验广阔的前景使作者情不自禁地赞叹:“美哉,基因工程!”
   3.基因工程引发的社会问题(第9~19自然段)
    作者用“然而”一转,指出“基因工程”引发的种种问题,并以“美与不美,总像并行的两根铁轨,孪生同源”来比喻科学创新的“福”与“祸”。
    首先是商业垄断。如美国私营塞莱拉公司抢先披露基因框架图。又如克隆人的法律大战,到2001年3月,至少有23国明令禁止克隆人,但以色列网开一面。作者插入两段“畅想”:生物信息业将和资讯信息业并驾齐飞;而有了基因,新生物体,或许包括人,会像制造手表一样被复制出来!而由此引发的法律大战,将使公众“疲此不乐”。
    其次是伦理问题,克隆人可能从无父母,造成血缘混乱。
    再次是社会问题。未来学家、《第三次浪潮》作者托夫勒的预言将完全落空……
    作者以“新的人文生态,新的文明忧患”作结,并与“双轨并行”的比喻相照应。这个比喻与“科学是把双刃剑”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说明科学既能为人类造福,也能给人类带来灾难,语重心长,发人深思。
    最后照应篇首,以“畅想”结束全文:猪身人心试验完全成功,我和同仁获了猪头奖,新一轮科学、人文论战烽烟又起,预示人类的科学创新将不断前进。
  三、归纳写法:
   1.本文的主要特色是科学想像。想像是科学创造、科技创新必不可少的因素。高尔基称,想像是人们预见未来的一种惊奇的思维能力。爱因斯坦说,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本文以“基因”为话题,追溯它的发展历程,预言它的美好前景,给人以极大的鼓舞。
    科学想像应有现实依据。王蒙说:“想像来自生活,来自生活中曾经有过、可能有的、已经具备了某些萌芽却又没有完全实现、没有完全在握的东西”;“你从现实生活的记忆里飞跃到想像的艺术世界里。这就叫创造。”本文对猪身人心成功的畅想,源于作者亲身参与的科学试验,所以说“这完全不是科幻”。
    本文贯穿着“一分为二”的科学精神。作者不因自己参与猪身人心试验而夸大其辞,不掩盖基因工程可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甚至为此而深感“忧患”,这正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阅读时,可与下一篇课文《不要制造“基因”神话》比较对照。
   2.本文论述的三个问题,如果按科学论文的一般范式来写,可能相当枯燥。作者为普通读者着想,采用了生动活泼的笔法进行论述。
    一是倒叙、插叙的运用。以获奖开篇,次写自己亲身参与的试验,再“话说从头”,追述人体器官移植的历程,引人人胜。关于引发的法律问题,插叙美国的法律大战,让读者感受到事情的复杂性。
    二是语言风趣。如描写猪的“善解人意”、“温厚恭良”,活灵活现;比喻换心像修小轿车、自行车一样简捷;插入“订购奔腾8”的电话,根据成语“乐此不疲”仿造“疲此不乐”等,都妙趣横生,增加了可读性。
  四、布置作业:
    自渎《不要制造“基因”神话》,与课文对照阅读。

  教后感:
  最前沿的科学知识介绍。
  借读相关书籍,做手抄报,增加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