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畅想

语文版中学语文七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七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编者按2001年,有关基因、转基因的话题热遍全球。

  我们荣幸地请到正身处基因实验研究最前沿的美国著名心胸外科专家漆孝诗博士,为我们撰写了本文。他以优美流畅的文笔,深入浅出地表述了他对基因的认识以及畅想,让我们通过他的眼光,看看那奇妙的世界……

  我获了新奖:奖章及奖状上都镌刻着憨态可鞠的猪头。

  时不时我常如此想象,在开车回家的路上。尽管这一天尚无法预料,但可以肯定为时已不远——获奖者并非我独自,而是许多精英,不过彼猪非此猪,那是美国刚培育出世的携带人类心脏基因的新物种。当然其外形与时今圈养者酷似,可其心脏,因了转录表达的基因,与人类者完全雷同。

  缘于科学试验,1989—1991年在法巴黎大学,1997—1998年在美西北大学,我每月几次与猪频繁地共处。我的工作是在猪的心脏和主动脉上做各种迄今尚未开展的外科手术。有别常人目睹的猪,我们动物中心的各式各样的猪,可爱极了。它们被集体饲养在硕大房间内,宽敞的空间仿佛又让它们体味到居农舍的旧情,蹦蹦跳跳地嬉游。并且比农舍还尽猪意:恒温、恒湿、紫外线灯和铺满地面厚达1—2英寸的碎锯末。小生灵们每天都要洗澡,因此浑身的细毛无论黑白,十分光洁,连大小便也都有固定的角落。人们理念中的脏猪可真是太冤枉了它们。让人心动的是猪很重情,极不愿独处,如果技术员将它们分别置入各自的小笼子或是猪群中头数锐减,猪就会天天无精打彩,闷闷不乐,甚至郁郁而终。而当长长的一天过去,刚刚接受手术的猪又回到集体宿舍,离大门很远,你就可以听到里面欢快的“笃笃”声。小小的金属小身份证像个颈饰,被圈在耳后,上面注明诸如名字、生物特征、基因种类的编码。每当它们经受了手术考验,又生机勃勃地大吞大咽时,我们就都乐开了怀。猪还特别善解人意,偎在你脚边,温厚恭良,从不暴躁。

  这就是我们医师的好伙伴,我们人类的好朋友。置身其中,你会感到包括人类的生物界如此广褒,做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处处与它们息息相生。

  对于上述的医学生物试验,让我们话说从头。美国是人体器官移植最先进的国家,但过去及将来最令人焦虑的是供给器官的人极不成比例地少,例如,美每年等待心脏移植的人近4—5万,可一年至多只能让2200人享有换心的造化。因为没有心脏来源,每年多达2万余人在等待中终难圆生命之梦,抱憾而去。聪明的先哲很早就想到了动物,1960年哈迪用一颗黑猩猩的心脏为一濒危病人装上,开了不同生物物种心移植的先河。尔后,贝利又将狒狒的心脏移到先天心脏病婴儿身上,短期地延续了他(她)们的生命。然而,问题又横亘在专家面前:不同生物物种的器官如何克服相互排斥而长期存活?几近二十载的探索,科学家成功地用人心脏的基因,转录在猪身上而制成猪身人心。这是苏格兰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继成功克隆绵羊后,又一惊世之作,堪称20世纪最出神入化又富前瞻性的创举。看着那些栏杆后忠心虔诚的新猪,我曾不止一次热泪盈眶。然而自2000年8月起,该计划被迫暂停,人体应试大大延期:原因是某些猪病毒会因此感染人。自此,世界各界陷入空前的口水战。

  我本人历来明确支持这项试验。像以往任何医学生物的创新,猪病毒肯定会在不久得到有效控制,猪身人心势必造福全人类。2000年12月26日,我坐在“基因联想”摄制组的镜头前(天津电视台)告诉荧屏前的世人,再有几年,心外科医师会像修小轿车、自行车的工程师、技师一样,为晚期或先天心脏病人换上簇新的生物零件———猪身人心。这完全不是科幻。而且手术简捷,收费合理,各大城市都有此常规服务。更有趣的是,医学专家为病人量体裁衣的手法胜过世上最神奇的设计师:根据每人的基因身份证,医师们可以预测某人何年何月何时,以何种方式有心脏病发作,届时会适时地为病人换上早早便超立体设计的基因心脏,不多时该患者便能完好如初。更有甚者,相当一部分老年待换心者的年龄超过80岁、100岁,因为延缓终长期心脏病的控制凋亡基因的诊疗为人类长长增加了寿命。医师们在病人换
  心后出院时,会像极负盛誉的商家一样亲切送“客”:“您走好,不必心有余悸,我们的产品保质40年。”

  对明天的描绘并不遥远。今年2月16日四川儿童龙威就成了全国第一个基因身份证携带人。中国动物学家不久前成功绘制了大熊猫基因图,几年后,再看电视中的“动物世界”,肯定有更华彩的画面、愈加绝伦的震撼。这个节目的英文(AnimalSplendid)原意即是“了不起的,显赫壮观的动物”。

  美哉,基因工程!

  然而,美与不美,总像并行的两根铁轨,挛生同源。

  正当六国国际基因组接近最后冲刺阶段时,美国私营塞莱拉公司基于商业战略,凭借巨资及强人,也同时测绘基因,且时时炫耀其成果于学术、舆论界。白热化斗法就在眼前:塞莱拉公司打破签订的承诺,于六国基因组的前2天,抢先在《科学》杂志披露基因框架图。回溯过去2—3年,该公司数次企望得到基因数据专利,在财、才两大市场控制信息与资源。任何组织及个人都可预见,现时的垄断会在高科
  技飞速发展的未来5—10年,带来巨利。

  2001年1月,意大利妇科专家安提诺瑞与美国生殖学家扎沃斯公开宣称尝试克隆人,顿时空谷足音,立即召致应征者众,支持者多,反对者也众的大决战。请看最新2001年3月11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中的对决:他们宣称又筛选出10对夫妇,今年10月在地中海某国进行。本文写就时止,至少有23国明令禁止生殖克隆。前总统克林顿4年前就请求国会通过严禁条例。然而,以色列却网开一面,很可能先拔头筹———并且,一些大国的立法机构犹抱琵琶半遮面,美各私人基金会,更是屡屡重赏勇夫,科技及商业的先人制胜不能不说是首当其冲的考虑。随着基因医学和解析基因的发展,相应而来的生物信息业必将在未来几年内以指数级数向前推进。

  “老兄,火速为我们订购奔腾8,去年刚装机的奔腾7太慢了。还有芯片,要最新万兆级的,我们现在的芯片容量太小了。”几年后生物信息的4维空间大震爆,我想我大概就是这样向计算机商家急不可待地提出更换我们科室的终端。那时,生物信息业将和资讯信息业并驾齐飞,成为经济支柱产业的顶天立地者。某一个早上,刚开盘,微软股会真正的疲软,比尔·盖茨也不再是首富。读者朋友,如果你的智商够高,可千万不要放过未来上市的第一个生物信息股票,你一准会大发呢!

  有了纸张,胜过石刻,竹简;有了网络,地球的南北东西犹如近邻;有了基因呢?新生物体,或许包括人,会像制造手表一般被复制出来。

  美国岁岁都有历久不衰的法律大战,搞得新闻界乐此不疲,公众疲此不乐。譬如辛普森杀人案,莫尼卡·洛文斯基案,总统选举难决的选票案……君不知,但凡涉及基因的是顶尖级的星球诉讼大战,不知要雇佣多少基因生物专业老到的大律师们。从海牙国际法庭到各地小小民事法院,国与国争,公司与公司斗,人告人。而且刚立法的条文墨迹未干,超前此条文的新案又不穷地浮出。

  况且还不仅是法律,还有伦理问题。新的生物体包括某些人,可能从无父母,因为无性繁殖的复制,其先祖就是实验室。可能你正与男友热恋,却不曾想,隔壁场所还有与他外貌、举止、发音均无二致的另一个。你到底与谁共进晚餐?啼笑皆非的新段子还多呢!

  况且还不仅是伦理,还有社会。今天的社会结构必须重组,可绝不是亨廷顿言下的世界重建。他与托夫勒的未来预言,已经不再有新听众。

  况且,还有况且……

  新的人文生态,新的文明忧患。

  让我们回到篇首的故事,我同一大批精英,每人获了猪头奖;然后,我们步下圣坛。回首坛上,新一辈人的科学与人文的论战,又进入新一轮。投影电视上经纬多端,跌宕数变。倘若那时再有人要续貂《剑桥风云》,还需颇具胆略和专业知识。

  2001年3月11日

  改于美寓所

  (作者系美国心胸外科专家,临床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