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袖珍”高中的体验式课程改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5-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蜗居”老城区一隅,占地仅30亩,这就是杭州第十一中学。记者到此采访,仅用了10多分钟,就把学校逛了个遍。恰如校长倪子元所说,十一中是全杭州面积最小的普高,“比有些小学都要小”。

    螺蛳壳里做道场。“小”学校如何办出高质量的教育,如何在社会高度关注的高中学段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口碑?在倪子元看来,没有速效的药方,唯有练好内功,找到适合学校发展的最有效突破口。焦点,落在了课改。

    体验式教学:增强学生课堂体验

    忆往昔,学校也曾风云一时,蔡元培、沈钧儒、马寅初、邵裴子、苏步青等社会名流都曾在该校任教或出任校董。但因地处老城区,学校没有改扩建的空间,在一轮轮的高中布局调整中被落下了。唯一欣慰的是,学校的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名优教师也不在少数。但面对眼前的这些学生,究竟该如何因材施教?

    十一中曾做过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多数学生选择“能主动思考,但提不出问题”“对自己的学习状态不太满意”“老师讲了几遍,但还是记不住”……

    “这符合我们的学生基础普遍较弱的事实,光靠教师的说教,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十分有限。”倪子元说。困局怎么破?一位物理教师的尝试,埋下了课改的种子。

    刘迪超是学校一位资深的物理教师。以往在教授“圆周运动”一课时,按照课本上的几个知识模块,在幻灯片上一一展示,学生背下公式、反复操练。“但效果很一般,掌握率不到六成。”

    一次,刘老师突发奇想,借来一辆自行车放在讲台上。他通过转动自行车的轮毂,来解释圆周运动中“线速度、角速度、周期”等知识点。没想到,有了直观感受后学生豁然开朗,一节课下来不但掌握率超过九成,有的学生还提出新观点,拓展了思维。

    “受这节课的启发,我们开始重新研究课程,能够让学生体验的内容,尽量让教师安排体验式教学。”在倪子元的推动下,十一中的课堂开始有声有色起来。

    化学课上,王志华老师买来补铁口服剂,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检测铁的存在形式。地理课上,洪峥嵘老师准备了鱼缸、香、冰块,把自然界看不见摸不着的热力环流现象生动地演示出来。生物课上,章冬萍老师巧用四种不同颜色磁性贴片代表碱基,让同学们边动手构建模型,边思考基因突变的机理,得出自己的结论……

    教师们欣喜地发现,虽然备课时间更多了,要准备的器材更复杂了,但课堂效果出奇地好。学生学得有兴趣,对知识的掌握也更加牢固。学校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实施体验式课堂以来,学生“觉得课堂有趣”的比例从37%上升到61%;平均到每节课的主动学习时间占比从22%上升到了43%。

    校园体验:营造创新氛围

    “体验就是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学习的规律。”在倪子元看来,体验式学习不应仅限于某一节课,应存在于更为广阔的时空之中。学校组建了一个新的科技实验班——不以分数论英雄,就看对体验式学习的兴趣有几分。所有学生都能报名,最后学校通过综合性考核,录用40余人。

    记者发现,这些学生并非擅长“考试”,刚组班时平均分还落后于其他班级。但这个班别有一番景致:教室的布置充满科技元素,有刷脸饮水机、电动窗帘,1/4的教学时间会在实验室里完成,班主任是刘迪超老师。

    刘迪超向记者坦言,起初教师担心一群“玩童”凑在一块,课堂纪律会成问题。可没想到,学生对“玩”的态度是认真的。“在这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物理世界、化学世界的独特魅力,学习不再枯燥乏味。”高一学生蒋凌杰说。

    一学期下来,实验班多个学科的平均分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倪子元认为,这比死记硬背取得的成绩更有含金量。

    体验式学习开始扩展到校园的每一处。在十一中,学生仅凭一张脸,就可以实现刷脸就餐、刷脸借阅、刷脸借还体育器材等。在十一中,学生早早地体验到了5G网络的快捷和各种炫酷的应用。在十一中,学生可以在凉亭里进行虚拟现实书法,可以在池塘边用机器人钓小龙虾。

    “这些可能不会直接变成考试分数,但对学生的成长不无裨益。”倪子元说。

    学生在选修课上的表现,应验了倪子元的话。对于有的学校来说,选修课要看有没有教师会教,而十一中是看学生想不想学。正因为有了校园里的各种体验,学生对自己的兴趣特长成竹在胸。在此基础上,学校契合“体验”的主题,开设了“创意选修课程群”。

    以“创意与数字美术”为例,该课将艺术与创新两者结合,集数字绘画、数码摄影和电脑设计于一体,学生可在校园里就地取材进行创作和展示。此外,还有“创意与生存运动之校园定向”“创意与天文观测及摄影”“安卓程序设计”等8门课程,全都入选了浙江省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

    社会体验:链接外部世界

    杭州处于良渚文明的中心地带,但很多杭州学生对此却知之甚少。十一中的教师们在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学科融合教学过程中,联想到良渚文明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便萌发了成立3D考古社的想法。

    在3D考古社,学生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到洛阳铲、罗盘等一系列考古工具,还能运用3D打印技术“复制”出良渚文明的代表性器物。现在,学校已是良渚博物院的共建单位。

    “社会是一个更大的课堂,我们希望学生不只低头看书,也要抬头看世界,仰头望星空。”倪子元说。

    十一中四周都是老小区,在共享单车最火的时候,小区里四处散落着自行车。政治课章慧琳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共享单车调查行动。学生深入小区,记录下共享单车的数量、停放位置,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在此后的课堂上,章老师引导学生就“共享单车的下一步走向”“共享单车收取押金,在租赁结束后不及时退还是否合法”等问题展开讨论。学生畅所欲言,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从课堂到校园再到社会,十一中的学生在三年的高中生涯里完成了一系列的体验式学习,提升了学习力、合作力、应用力,为今后的人生筑路。这正暗合了该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路径:找到真实的自己,带上优势往前走,链接外部世界,实现“我”的成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