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浩然之气 正立身之本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5-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迫切需要学校深入思考办学行为,厘清内涵发展路径,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品质。英国哲学家丹尼尔·约翰·奥康纳在《教育哲学导论》一书中提出,规范、价值和信念等,会使一种教育愿景有所增强,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融入到师生血液之中,自觉不自觉地体现在师生言行之中,逐渐形成学校的品质。由此可见,高品质的学校教育一定是一种理念认知高端,实践样态高位,关注生命个体,让生命活力充分彰显,促进师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近年来,婺源县秋口中心小学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办高品质教育,以“养正教育”引领学校品质发展,树立师生信仰,用信仰凝聚学校发展的力量。

    婺源县秋口中心小学坐落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山水间,这里风景如画,文风鼎盛,与著名景点“小桥流水人家——李坑”“摄影基地——月亮湾”相毗邻。学校始建于1955年,2000年因办学环境升级而迁至现址。经多年的发展建设,学校现有教学班19个,学生845人,专职教师61人,学历合格率达到全部。完善的硬件设施,幽雅的校园环境,浓郁的育人氛围,让学校成为教师愉快工作、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作为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学校,秋口中心小学汇集了全镇四、五、六年级所有生源,学生全部来自农村,其中留守儿童几乎占到一半。教育资源的相对匮乏,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较大的挑战。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弥补家庭教育缺失带来的缺憾,学校深化教育改革,把德育放在首位,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创建并全面实施以人为本的高品质素质教育

    近年来,在教体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形成了以“养正立人”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和德育特色。学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立足“蒙以养正”和儒学大师朱熹提倡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理念,把“养正”作为核心校园文化,围绕“养正立人”的办学思想和“培育知书达礼、全面发展的品正学子,打造德厚艺精、敬业爱生的学行良师,建设诗书成趣、特色彰显的书香校园”的办学目标,把“四养四立”即“习礼养正——立德、读书养正——立学、健体养正——立志、修行养正——立行”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通过精心打造显性的物质文化,开展一系列活动文化,逐渐让“养正”思想在广大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了师生成长,丰富了办学内涵。

    涵育“养正”文化

    创建书香人文校园

    作为南宋著名的理学家、儒学大师朱熹的故乡,婺源素有“文公阙里”的美称。“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是朱熹一生恪守的人生理念。厚重的文化渊源,已将这理念深深烙印在婺源人民血脉中。“养正”理念的践行,不仅契合国家“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更是对具有深厚历史渊源的朱子文化很好的传承与发扬。

    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对学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约束力,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打造德厚艺精教师队伍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为发挥更好的育人效果,学校以“养正”为主要内容,通过环境布置和理念宣传,全力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走近校园,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学校对师生良好品行的殷切期望。校门外长几十米的忠、孝、诚、信、礼、义、廉、耻“八德”文化长廊,图文并茂;校门口的宣传栏,集中展现学校的办学理念体系、办学成果、先进人物介绍和学生养成要求;三弗楼、懿顺楼、道南苑、善辅楼、俨思楼、朱子像、朱子文化墙……目之所及,无一不蕴含着“养正”元素。正是在这种潜移默化的环境中,“养正”思想无声地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除了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用心打造,学校还在文化理念的塑造上狠下功夫。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通过逐步总结凝练,形成了“启智、健体、尚德、德育为先”的校风、“乐教、善教、勤教、教学相长”的教风和“爱学、会学、博学、学以致用”的学风,并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基础,形成完整的系列主题教育体系,结合“三园”同创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通过“晨诵、午读、暮写”,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和快乐阅读活动,日诵一篇,月读一本,学期末评选“书香少年”,全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依托双溪书院的资源优势,聘请书院书法名家到学校进行书法教学,大力开展书法教育,全力推进墨香校园建设;利用每天最后一节活动课,常态化开展“2+X”社团活动,将统一项目与个人项目交叉开展,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全力推进活力校园建设。

    通过“养正”文化的打造,如今的秋口中心小学正以优雅的环境浸润、以丰富的活动渗透、以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来实践人的教育,造就文雅品正的学生、身正为范的教师、正气长存的校园。

    专注“养正”教育

    打造德厚艺精师资

    教师是学校第一资源,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和主体力量,也是决定学校“养正”教育成败的关键。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的影响都不可估量,因此,要牢固树立学生德行,首先必须强化师德建设。

    学校历来重视党员在教师群体中的榜样作用,重视党建工作的落实,以党风促师风。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校认真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班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主题活动,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员觉悟,努力发展新党员,不断提升党的凝聚力,实现党员引领、全员辐射。以“树师表形象,做满意教师”为重点,以践行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有偿家教整治、师德师风整治、“我是教师我承诺”“教师有信仰,国家有希望”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把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使广大教师自觉恪守“养正立人”之要求,为人师表,弘扬正气。除了活动引领,学校还坚持每月的“师德标兵”评选,强化师德考核,培养师德典型,通过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引领教师进步。

    师德是魂,能力是魄。为提升教师能力,学校通过内培外训,将“请进来”和“走出去”培养机制相结合,切实组织好各项培训工作,扎实开展年轻教师的“传、帮、带”,有效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学校长期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出外听课,定期开展各种专题讲座,邀请县教研室专家到校为年轻教师把脉听课。除此之外,还加强校际交流,先后组织教师到县内外名校交流学习。

    在“养正”理念的影响下,每一位教师都将精力投入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中,不断研究教育规律和艺术,思考学生的接受心理,开展课堂创新教育,提升自己的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而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

    实施“养正”课程

    培育知礼品正学子

    学生的成长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归口,而课程则是实施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将“养正”教育融入教育的每一个环节,积极施行课程改革,将学科教学与情感教育、思想教育完美融合。

    为更好地开展“养正”教育,学校组织教师团队进行校本课程研发,截至目前已编印了《十大十小好习惯》《老家在秋口》《习礼养正》等校本教材,并以此开展特色活动课程,进一步推进学生德育工作。在课堂教学中,学校制定优质课堂新标准,将“养正”思想和“养正”效果融于评价标准之中,打造优质课堂新途径。扎实开展“八课”活动,把课例研修、分块磨课作为新的教研形式,积极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生态,不仅有效提高了学校的教研水平和教师的科研能力,更全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除了教学课程的改革创新,学校还积极拓展德育途径,开展了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养正”理念与朱子文化进校园有机融合,开展了包括开笔礼、感恩礼、朱子诗词朗诵大赛、朱子诗词书画展、《朱熹家训》默写比赛、朱子故事比赛、开展朱子讲堂等活动在内的朱子文化节系列活动。除此之外,学校还扎实开展各类常规德育活动,通过法治、安全、卫生等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各种纪念及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

    “养正”教育课程化,让“养正”理念真正融入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在“养正”教育思想引领下,秋口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县前列,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各项工作取得瞩目成绩,实现了学校优质、内涵发展。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评位列全县之首,2019年连续第10年获评县“先进学校”。学校还先后荣获“上饶市先进学校”“上饶市美丽校园”“上饶市素质教育示范校”“江西省绿色学校”“江西省文明校园”“江西省中小学师德师风示范学校”“江西省校园文化特色学校”“江西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养正”理念的践行让秋口中心小学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逐渐摆脱从众的心态,成为区域小学教育的领跑者,成为镶嵌在婺源山水间的一颗教育明珠。面对未来,秋口中心小学将继续朝着“办人民满意学校,打造农村品牌名校”的目标迈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这片育人沃土成为每一个学生放飞梦想的起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