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大美教育” 培育“尚美少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五小学(以下简称金五小)建构的融入多民族文化的“大美教育”全面育人新体系,2016年9月得到了国家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学校凝练出来的‘大美教育’特色非常好!”

    “大美教育”全面育人体系的独特价值在于:把握了小学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找到了传承区域多元民族文化的学校实践样本,形成了多民族文化融入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体化育人体系,为广西民族地区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与国家发展相统一的教育路径。

    金五小,面对边远多民族聚居地区学校无顶层设计,育人过程、育人要素、育人课程等各种育人资源与路径无法整合做到全面育人的现状,如何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适合的教育?在黄献芬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大力创新实施“大美教育”育人体系,培养“尚美少年”,从校园文化熏陶美、教师发展享受美、课堂教学渗透美、民族文化感受美、教育活动塑造美、评价过程促进美、人际关系和谐美、人本管理保障美“八大领域”,重点建构运行了课程体系、德育体系、教学模型和学校评价,成就了学校多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大美教育”,让“尚美少年”育人目标更具民族特质,走出了一条“大美教育”的特色创新发展道路—— 

    “大美教育”培养“尚美少年”的创新之路

    黄献芬1996年初任学校校长,经过几年的教育基础建设及深入落实素质教育的研究实践,2000年提出“以美育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建特色学校”办学思想,学校开始了“人本管理,美融五育,和谐发展”的特色育人之路。2009年,学校以科研课题为引领,纵深开展“大美教育教育体系的研创与实践,从顶层设计到底层落地,从思想建构到实际执行,致力打造“大美教育”品牌,解答了“走‘大美教育’之路,办大美文化学校,育‘尚美少年’”办学思想核心问题,办出了人民满意的品牌学校。

    为实现创新发展,学校进一步对育人体系、教育特色、发展目标做出准确的定位,聚焦民族文化“美育”功能,确立以“美”育“人”,“全面发展,各成其美”的育人理念,“为学生美丽人生奠基”的教育使命,培养身心健康、求真崇善、笃学日新、富有民族底蕴且全面发展的“尚美少年”。

    在育人体系建构中,学校以“大美教育”文化为引领,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及校本课程有机整合,构建横向优化学科育人的“五领域”“三课程”“尚美课程”体系,形成了“尚美”德育“364”体系和“尚美少年”民族“五美娃”进阶评价,纵横联合形成“文化熏陶、课程支撑、德育引领、课堂建模、评价助推”的“大美教育”一体化的育人新体系。同时,学校将河池区域多民族文化有机植入“大美教育”育人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课程设置、学科课堂教学、德育体系及学校评价,实现了民族区域学生的“全面发展,各成其美”。

    “大美教育”培养“尚美少年”的发展之路 

    金五小以“美”为学校系统工程建设的统领,以“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宗旨,将“美”渗透到各个学科,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以美扬美,构建一套“大美教育”品牌理念(MIS)及品牌形象(VIS)管理体系,形成了大场域、大视野、大格局的一体化“大美教育”新样态。

    ——以民族文化为引领,提高课程体系育人成效。学校从道德修养、文化科学、艺术审美、体质健康、实践活动5个领域,构建横向优化学科育人的“尚美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

    道德修养课程,以美辅德。早在2002年学校就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2006年开展“传承民族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2012年,黄献芬校长主编出版河池市民族文化进校园试用教材《最美河池》,通过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理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六大主题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知书达理的美丽人生。

    文化科学课程,以美益智。学校以国家课程为核心,创新了“五定教育”:迎晨一诵丰底蕴、静心速算练技能、挥毫书写打基础、赏乐自理陶情操、阳光运动强健康。还开发了民间文学、民族语言、民俗与数学等课程,培养学生乐学善思、敢于创新的核心素养。

    体质健康课程,以美健体。学校开设有卫生辅导和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开发“榕美律动”阳光大课间课程,充分发挥“河池市‘传承民族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校本课程实验基地”等优势,开设民族体育竞技课程。

    艺术审美课程,以美养美。学校将河池民族手工、民族舞蹈、民族歌曲等引进课堂,让每个学生增强体育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

    实践活动课程,以美促劳。学校开发“班本课程”以及“国旗下班级主题教育”“赏乐自理”等课程,发挥学校“广西少年报小记者站”“河池市电视台”等优势,为培养“尚美少年”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传承多民族文化,创新尚美德育“364”育人途径。学校实施“以美引善、以美辅德”的德育文化,以“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爱与责任教育、感恩教育、理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六大主题为教育途径,培育“在家庭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新三好”学生,构建德育“364”创新体系,形成了制度化、系列化、常规化、科研化、特色化、多元化“六化”机制。

    一是强化行为规范美。学校开展新生入校礼仪培训活动、文明礼仪教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五项活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二是深化道德修养美。利用迎新仪式、毕业典礼以及国旗下班级主题教育等活动,使学生的道德情操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三是建立自主管理美。学校充分发挥小主人信箱、悄悄话信箱、绿榕中队、榕音广播站、开放阅览室的舆论导向作用,使学生从自信走向自主,从自主走向自立,从自立走向自强。

    四是发展个性特长美。学校坚持家、校、社区、社会各界互动和三位一体,建立开放的家校沟通平台,实现了家校共进、社区共建、校际共研、网络共享、合力育人。

    ——完成“尚美课堂”建模,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建构了“智导、研学、活练、善思”尚美课堂教学模式,教师通过课堂建模,实现了“减负、提质、增效”的新突破。学校充分利用广西“十三五”规划课题“互联网+学科拓展型校本创新课程”实验研究,“多彩语文”“魅力数学”等成果,使71个教学班、5000多人次的学生受益。

    ——构建学校评价,助推多民族区域育人成果。对学生的学习品质、综合素养、成长过程、快乐活动进行评价,对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方法、过程、效果等进行评价,是学校的成功做法。尤以学生评价,制定《“尚美少年”评价体系》,利用“大美金五”吉祥物——真真、善善、美美、乐乐、融融5个民族元素,把德、智、体、美、劳分化为5颗星,评选表彰“尚美之星”“百名尚美少年”等,为全面培养“尚美少年”铺就了成功之路。

    “大美教育”培养“尚美少年”的成功之路 

    金五小经过10多年的创新实践研究,构建了一套全新的育人模式:寓美于德,以美引善;寓美于智,以美导真;寓美于景,以美育美。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

    经验之一:多民族文化“一体化”教育格局,引领区域教育特色发展。金五小“大美教育”的研究成果,收录于《广西基础教育“创新育人模式”实验研究》书库之中,学校带动区域集团9所学校,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

    学校在第五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等多次高峰论坛中交流经验。接待国内外教育参访团1500多人次,被各级媒体报道150多次。

    经验之二:金五小通过“大美教育”开发了40多门校本课程;自编“大美教育”配套校本教材5套20册;《最美河池》成为河池市民族文化进校园试用教材,获“十一五”广西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将广西区域民族文化编入广西中小学地方教材中,填补了广西民族课程的空白。

    经验之三:深化高效课堂一体化实践,实现了“减负、提质、增效”发展目标。学校“‘导学探练——自主和谐尚美’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被评为全国科研课题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培养了“八桂名师”、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广西第四批特级教师工作坊等领军人才。

    教师参加各级课堂教学竞赛获奖达400余人次;完成科研课题研究16项。黄献芬校长撰写的《“大美教育”:创新育人模式案例探究》经验,在《中小学校长》杂志发表;《实施“大美教育”培育“尚美少年”》等荣获全国小学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经验之四:丰厚了学生的民族文化,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达4000多人次,培养了一批“身心健康、崇善尚美、笃学日新、各成其美”的“尚美少年”。

    学校先后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广西中小学规范管理十佳学校、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国家教育部门领导莅临学校称赞:“学校凝练出来的‘大美教育’特色非常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