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用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71.大林和小林

    当代著名作家张天翼所著的《大林和小林》,是一部深深影响了中国几代孩子的童话经典名著。作品以大林和小林兄弟俩的两种经历、两种命运为发展线索,通过出门遇险、鸡蛋变人、火车司机罢工、列车掉进大海、富翁饿死金银岛等情节,巧妙地刻画了压迫者与被压迫者各自的精神面貌以及他们的矛盾斗争。作者善于从儿童视角演绎现实社会的变革,采用符合儿童情趣的语言,简练、形象而又极为幽默,似乎信手拈来,三言两语就能把孩子逗乐。小说具有充沛的想象力与儿童化的艺术表达,十分适合儿童的阅读兴趣,有助于他们传承革命精神,关注社会现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王泉根)

    72.呼兰河传

    现代作家萧红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由各自相对独立又整体相关的七个部分组成,以对呼兰河城俯瞰式的描写起笔,进而将视线聚焦到“我家”这一空间。其间有对“我”与祖父在后花园中的欢乐时光的描摹,有对“我家”几户房客、长工百态生活的勾勒。作为一篇非通常意义上的小说,茅盾道出了其“诱人”之处: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萧红对文体有着自觉的探索,于是有了这一篇兼有散文诗歌意味的风格独特的小说作品,给人以特殊的审美感受。作者对生活有着敏锐的感受力,再加上其细腻的描摹,便有了展现在读者面前的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和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作品中交织着童真与对生命的悲悯情怀,扣人心弦,意味隽永。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研究员 叶丽新)

    73.狐狸打猎人

    《狐狸打猎人》是当代儿童文学作家金近的一部短篇童话精选集。作家运用了拟人、夸张、象征等艺术手法,将奇特的想象与现实生活巧妙地结合起来,笔下的故事不仅构思新颖,想象奇特,充满童趣,而且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其中《狐狸打猎人》讲述狡猾的狐狸利用传说装成怪物把年轻猎人吓得丢枪逃命,老猎人识破狐狸的诡计将其打死的故事。故事中的那些“人物”虽然大都是假想形象,但是却植根于现实,是现实生活的一种折射,因而能够引发儿童读者对生活的联想,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社会、理解人生,做一个通达事理、明辨是非的人。这部童话集的语言也颇具特色。作家运用质朴、简洁和富于叙事性的语言,营造出一种清新幽默的艺术风格,为儿童读者所喜闻乐见。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朱自强)

    74.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是中国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末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一家普通人的生活。小说以成长为主线,将小英子童年经历的五个故事串在一起,为我们讲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以一个纯真少女的童心,折射出这些底层不幸的小人物的人性光辉。随着文章中的人物一个个离小英子而去,小英子也告别了她的童年。小说通过小英子天真的眼睛,为我们展现了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恰恰是这种天真的儿童视角,更加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情况和人们的生存状态,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整部小说有爱与乐,也有淡淡的忧伤和沉沉的想念,文笔雅淡,情感温馨、动人。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特级教师 王岱)

    75.小兵张嘎

    《小兵张嘎》是当代作家徐光耀的代表作。这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儿童小说,因其塑造了令人过目不忘的儿童形象——嘎子而深受一代又一代儿童的喜爱。嘎子机警、乐观,勇敢、聪慧,他十三岁就参加了八路军。嘎子形象充满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个性特征,战争经历更赋予了这一形象以传奇色彩。他歪戴草帽,手拿木枪,身穿白褂,光着脚丫,擅游泳,能爬树,会摔跤,两颗乌黑晶亮的大眼珠闪动着,嘎劲十足,野气逼人。他既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也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小说一方面带领今天的孩子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全民抗战的艰辛,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嘎子这一形象,令人感受到战争中普通人顽强的生命力和勇敢乐观的精神。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李红叶)

    76.闪闪的红星

    当代作家李心田创作的中篇小说《闪闪的红星》是中国儿童文学的红色经典,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儿童,作品的主人公潘冬子已经成为我们中国小英雄的代表。作品描写红军长征北上后,留在当地的红军后代——潘冬子的艰苦历程和斗争生活。小说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采用第一人称回忆的方式,围绕潘冬子和汉奸胡汉三的斗争展开叙述,真实地反映了革命战争艰苦岁月的生活,再现了潘冬子在严酷的战争环境磨炼下由一个淳朴、天真的苏区儿童逐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解放军战士。作品情节清晰完整,语言朴素流畅,故事性较强,有利于传播红色基因,对广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副教授 王蕾)

    77.我们的母亲叫中国

    《我们的母亲叫中国》是当代作家苏叔阳以史学家的视野、思想家的眼光和文学家的笔法写成的文化散文。该书以历史为经,地理为纬,经纬交织,介绍了中国的疆土、民族、历史、文字、军事、经济、伦理道德、生活方式等内容。全书视野宏阔,全面回溯了华夏文明的辉煌历史,瞻望了无限光明的未来;知识系统准确,在有限的篇幅内把中国文化的基本知识融合在一起;充满深情,字里行间表达了作者对祖国深沉的爱与强烈的自豪感;行文畅达,作家与读者亲切交流,娓娓道来。该书不仅可作为中国学生了解国史国情的常识读物,还可作为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概况的知识宝库。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 王林)

    78.美丽的西沙群岛

    大自然是儿童思想的发源地。大自然文学对于儿童认识自身所处的世界,具有不可替代的珍贵价值。刘先平的《美丽的西沙群岛》运用散文的笔调,讲述了作者在西沙群岛考察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的生动经历,描绘了西沙群岛的自然风光和动植物之美。作品角度新颖,通过对西沙群岛美丽而神秘的海洋世界的描写,贯穿着其在大自然文学创作中一直追求的主题,即呼唤生态意识和生态道德,寻找人类生存的最高境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作者希望自己的创作可以还给人们一个真实的大自然。阅读这部作品,可以培养儿童读者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的情怀,对增强他们热爱祖国领土、领海的意识也有很大作用。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朱自强)

    79.非法智慧

    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所著的《非法智慧》是一部反思科技文明和现代教育的少年科幻小说。作品描写科学家陆翔风望子成龙,将电脑芯片植入儿子陆羽体内,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导致陆羽成为被操控、被利用的实验对象,经过正邪对抗,最终谜底揭开,正义、智慧和良善战胜了贪婪与狂妄。小说人物形象个性鲜明,悬念迭起,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科技怎样才能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幸福?教育的要义是智力还是人性的健全发展?面对人类欲望的不断膨胀,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些隐藏在作品背后的重大主题正是今天的孩子需要深思的。作品集科幻、校园小说、成长小说于一体,启迪人们坚守人工智能时代的伦理道德操守,有利于少年儿童的立德树人与科学探索。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李红叶)

    80.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

    当代作家董宏猷所著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是一部独特的儿童文学作品。作者以小说叙事作为基础文体,借鉴童话的幻想、散文的结构、诗化的语言以及散文诗的意境、纪实文学的叙事风格等诸多文学要素,全方位、多角度地描写了当代一百个年龄、地域、民族、家庭背景不同的4至15岁孩子的成长与梦想。作品直面现实,形象地展示出了不同阶层孩子的现实生存状态、心理问题、教育问题及其背后的社会文化生态,表达了孩子们对中国现实、未来的思考与憧憬。作品对于构建少年儿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爱国情怀,努力实现中国梦,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王泉根)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报 主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