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博雅教育理念于体育教学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0-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丁玉山在教学交流活动中做动作示范。(资料图片)

    丁玉山 北京一零一中学体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曾获中宣部、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等十部门授予的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特别贡献奖”及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普教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兼任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科研委员会主任等社会职务。

    翻开人类教育发展史,关于教师的定位及其内涵的思考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许多在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得到同行广泛认可的教师之所以被称为名师,不仅因为他们具有渊博的知识储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完美的教学艺术,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教书育人的深刻理解以及独特的育人方式。他们不但传授知识和技能,还为不同潜质学生的成长打开一扇光明之窗。

    我认为,体育教学同样需要讲求教学艺术,注重育人。体育教学应该秉承博雅教育的理念,所谓博雅教育,其核心理念是让学生在掌握广博的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同时,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在走进社会之后能够应对各种挑战。将博雅教育理念融于学校的体育教学之中,是我自己能够取得一些成绩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将博雅教育的理念融入体育教学呢?

    不断学习中外教育家的思想和理论

    要用博雅教育的理念指导体育教学实践,努力成为一名博雅教师,就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客观地讲,多数体育教师的学生时代是在运动场上度过的。专业知识不足是影响体育教师尤其是青年体育教师成长与进步的主要障碍。搞好学校体育工作,不但要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强烈愿望和内在追求,还必须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不断把实践经验升华为教育教学理论。

    为了弥补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不足,可以先从阅读专业书籍、教学参考资料和报刊开始,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还应学习中外教育名家的理论专著,既要了解苏霍姆林斯基、赞可夫、皮亚杰、布鲁纳、布卢姆等世界著名教育家的教育理论,还要研究魏书生、李镇西、李吉林、邱学华等中国教育改革开拓者的教育思想,用他们深刻而敏锐的教育思想引发自己对体育教学的深入思考。

    学习需要认真、勤奋,需要持之以恒。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教师在工作中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如果没有学习的快乐、探索的收获,必然导致学识的贫乏、心胸的狭窄。任何一种职业,只有深深地爱着它并能从中感受到快乐,才能激发出热情、活力和创造性,才能及时有效地排解工作中的诸多压力。

    努力增强体育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北大中文系教授钱理群在谈及教师的价值时曾指出,一个好教师,会对学生有一种精神上的辐射。对于世界观尚未形成的中学生而言,他们生而具有智慧、道德和信仰的种子,体育教学的任务之一就是催生这些种子发芽和茁壮生长。

    在体育教学实践中,要上好启迪学生心灵的“体育起始课”。运用新颖、别致、恰当、精彩、寓意深刻的起始课教学,展现体育之美和教师的魅力,使学生明确体育教学的目的和意义,克服“重智轻体”的观念,知晓教学计划,落实课堂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要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的主体意识,为后续的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把励志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谈古论今,面向未来,激发并点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完善自我的热情和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学习、群体活动、运动训练和体育竞赛之中。

    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让体育课堂散发出时代气息。针对身体和心理发育都处于活跃期的青少年,体育课程设计要新颖,在场地布局、教材教法、器材使用等方面给学生新鲜感。明确的教学目标、富于时代感的教学设计、合理的内容搭配、严谨的教学组织、有效的练习方法会使学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体育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的个人魅力。一个有魅力的教师,要努力锤炼自己的语言艺术,把语言学家的准确、数学家的严密、哲学家的深邃、演说家的雄辩、艺术家的情感集于一身。这样的教师,讲起课来才能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论证严谨、风趣幽默,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体育也是一门科学、一种文化。每一项运动都有其产生的背景和文化渊源,都有其知识和技能形成的来龙去脉。在体育教学中,要用科学和文化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深层次的爱。通过讲授知识和技能的起源、演变与发展,使学生想学;讲授知识和技能形成的缘由、分析其中的实质、说明掌握技能的方法,使学生乐学;讲授技能的原理、学习策略,发挥现代教学的技术优势,使学生能学、会学。

    在教学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

    对于从事一线体育教学的教师来说,专业能力的进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一个成功的一线体育教师,其根基在课堂。课堂教学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成长的土壤。只有坚守课堂教学的主阵地,苦练教学基本功,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教学是一门崇高的艺术,平凡而又圣洁。上体育课并没有固定的模式。上什么、怎么上,采用什么组织形式和教法手段、达成什么教学目标,如何使体育教学呈现出多样性、艺术性和感染力,都需要通过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和完善。一根小跳绳,能够演绎成为一堂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充分体现新课程自主、合作、探究教育教学理念的高质量探究课。一节手持木棒的体育课,不仅可以完成各种定位、拉伸及柔韧性练习,还可以演绎成抒发理想和情怀的接龙数字游戏。

    课堂教学是学校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教师就要上好课。课堂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所,也是教师展示风采之地。在日常教学中,应始终坚持在备课上下功夫,对于体育教师而言,备课也是同样重要的。备课要达到“懂、透、化”的程度,其中“化”最为重要,要将课程教材的内容化为己有,使其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只有严肃认真,精益求精,认真钻研,才能把难懂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把容易混淆的问题讲得脉络清晰,把枯燥的问题讲得引人入胜。

    善于将实践经验和研究结果上升为理论

    长期的一线体育教学经历告诉我们,阅读滋养底气,思考带来灵感,实践积累经验,研究产生理论。要想成为一名博雅教师,就必须养成肯学习、善思考、勤写作、会科研的良好素质。

    写作过程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再思考,是一种探索,更是一种理性升华,撰写文章的过程就是积累和总结经验的过程,也是一种深化认知、加深对本专业理解的“业务进修”过程。

    一线体育教师的科研应当以教学实践经验为依托,致力于学校体育传统经验的挖掘整理。在当前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要坚持从身边教研、有效教研和真实教研做起,把重点放在课程、教材和教法的研究上。通过深入解析以及在实践层面上的创新设计,不断丰富课程资源和教法手段,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使科研成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向往地”、体育名师成长的“孵化地”、教学创新的“激发地”、教学难题的“攻坚地”、教育思想的“交流地”。

    通过群体活动弘扬学校文化

    博雅教育不仅要靠有序、系统的课堂教学来实现,还要通过无序的非课程环节来渗透和培养,后者往往更容易触发思想、智慧和德育的火花,形成一些新的教育契机。学校和体育教师应积极创造条件,请体育界的明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运动乐趣,传递奋进的精神,播撒拼搏的种子。学校的体育活动要尽可能面向全体学生,除了常规的春秋季田径运动会、冬季长跑锻炼之外,还应在不同季节组织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各种体育活动是弘扬学校文化的载体,体育教师在这方面肩负光荣使命。

    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做一名博雅型体育教师,既是新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动力之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